「未來世界充滿傻子跟野蠻人」 俄科學家:復活毫無意義

▲▼俄羅斯科學家皮赫林的大腦被冷凍起來等待30年後重生。(圖/翻攝自Facebook/KrioRus)

▲俄羅斯科學家皮赫林認為復活毫無意義。(圖/翻攝自Facebook/KrioRus)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經典科幻恐怖小說《科學怪人》(Frankenstein)描述一位科學家,將不同死者的身體部位組合在一起,創造出一個全新的生命,而這位被製造出來的「怪人」卻無法融入社會,讓故事走向悲慘的結局。在現實生活中,67歲的俄羅斯科學家皮赫林(Yuri Pichugin)死後將大腦「冷凍」起來,等待未來的技術將他帶回人間。

皮赫林生前曾發明一種人體冷凍術(Крионика),首先將身體中的血液抽乾,把含有甘油、乙二醇等其他物質的冷凍保護劑注入動脈與靜脈,接著將身體緩慢冷凍至零下80度後,再將身體及大腦放入零下196度的杜瓦槽(Dewar flask)中冷凍。

▲▼專門冷凍遺體的杜瓦槽。(圖/翻攝自KrioRus官方網站)

▲專門冷凍遺體的杜瓦槽。(圖/翻攝自KrioRus官方網站)

皮赫林在大學時開始對人體冷凍術產生興趣,他花了20年的時間在蘇聯人體冷凍實驗室、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底特律的人體冷凍機構研究這套技術。2011年他開始在莫斯科的人體冷凍技術公司KrioRus擔任顧問。

雖然發明了這項技術,也在2012年與KrioRus簽署死後冷凍的合約,皮赫林卻在公開場合表示,「我不會把自己冷凍起來,這不代表我不相信未來技術,而是我對人類實在是太失望了。」在2016年的訪問中,他更說,「這顆地球現在、未來都充滿傻子跟野蠻人,如果人類要摧毀自己,那麼復活也沒有意義。」

KrioRus發言人尤達露娃(Valeria Udalova)表示,皮赫林對未來世界充滿悲觀,也確實和她討論過要不要取消合約,「但皮赫林一直猶豫不決。」結果就在今年11月,皮赫林在住家外因心臟病發昏迷,當時溫度僅有攝氏零下7度,最後死於低溫症。警方曾懷疑皮赫林的死因,也展開了相關調查,最後還是由KrioRus將他的大腦取出冷凍。

尤達露娃說,雖然皮赫林已經簽署合約,但基於尊重還是詢問了皮赫林在加拿大的兒子,他兒子也表示一切請照著合約進行。尤達露娃表示,「到了2050年,我們會將皮赫林的大腦移植到另一個身體裡,將他重新帶回人間。」現在也有幾位教授、科學家KrioRus簽訂合約,希望死後可以和皮赫林「冷凍」在一起。

11月間全球首對基因編輯嬰兒誕生,引起全球譁然,這些「人體實驗」可能會對後代的基因變化有嚴重衝擊,這一切猶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究竟基因重組、死而復生是科技進步的象徵,還是觸碰倫理道德的底線,仍須由時間給予解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