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黃背心運動」 黃德輝赴立院遞陳情書籲速修《工會法》

▲▼ ▲▼台鐵員工在立院門口響應法國「黃背心運動」。(圖/黃德輝授權使用)

▲台鐵員工黃德輝邀朋友在立院門口舉看板。(圖/黃德輝授權使用)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法國「黃背心運動」延燒到台灣,台鐵員工黃德輝10日上午10點到立法院門口抗議,黃德輝認為「台灣也跟法國一樣貧富差距很大」,要求立院盡速修訂《工會法》降低組織門檻至10人,提升工會組織率至20%,縮小台灣的貧富差距。

黃德輝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說,今天是到立法院遞陳情書,從10點開始,到11點就結束,現場另外3人都是朋友,沒有動員其他人,因為要成本,而將近100人場面也容易失控,這只是一個形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到活動目的,黃德輝笑笑表示,「希望透過媒體的力量增加聲勢,讓法國民眾知道台灣也有民眾在聲援他們。」他當初只是看到法國工會號召罷工加入抗爭,想到台灣也跟法國一樣貧富差距很大,但台灣工會組織率只有7%,法國則有30%,決定聲援法國黃背心運動。

黃德輝認為,台灣有佔80%的中小企業,員工人數在30人以下,但《工會法》組織門檻門檻卻是30人,請修正《工會法》降低組織門檻至10人,期能使台灣的工會組織率從現在的7%提升至20%,才有可能縮小台灣的貧富差距。

要求提升工會組織率,黃德輝希望80%的勞工比有組織性的軍公教弱勢很多,不要成為歹教好騙的一盤散沙,相對剝削感增添社會不安與選舉政治的劇變,也才足以改變台灣的黑金政治並稀釋保守的宗教、教會的影響力,使進步價值得以實現。

另外,黃德輝也提出勿忘18命普悠瑪,速訂《吹哨者保護法》,6432普悠瑪出軌慘劇,台鐵官僚與政府隱藏事故的原因及真相,把責任推給超速、推給司機、推給ATP,內行的台鐵員工在沒有《吹哨者保護法》保護下幾乎噤聲。他說,「只剩我這個吹哨者在挖掘真相並發聲」,真相難以呈現讓社會大眾知道,台鐵也就難以進行真正的改革以保障行車安全。

黃德輝表示,如果只有《吹哨者保護法》仍不能讓吹哨者放心吹哨,若已送進立法院,其精神與《吹哨者保護法》草案完全背道而馳的考試院版《考績法》草案,誣控濫告記丁等免職等條款通過。他說,「我被職場霸凌8年,8年考績都是乙等的吹哨者,仍有可能在明年考績被打丁等免職,就更不可能再有吹哨者敢站出來吹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