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靜浦工作假期「復刻竹筏技法」 志工體驗海口生活哲學

▲傳統竹筏在早期是捕獵或是運輸的重要工具,透過耆老口述分享,學習傳統製作方式。(圖/東管處提供,下同)

傳統竹筏在早期是捕獵或是運輸的重要工具,透過耆老口述分享,學習傳統製作方式。(圖/東管處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主辦第37梯次的「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9日在靜浦部落結束。此次工作假期由耆老帶領部落青年、志工共同傳承阿美族傳統技法與生活智慧,讓志工印象深刻,並且覺得深受感動。

有別於以往,本次以出海口的生活作為主題,取名「一起cepo’靜浦」,在4天3夜中由部落族人帶領志工一起走進河口,手作傳統竹筏感受耆老傳統智慧,登奚卜蘭島認識植物基因資料庫,下水操作三角網、八卦網體驗出海口漁人的頂浪魂。

東管處處長洪東濤表示:「東管處期望透過部落工作假期帶給遊客感動體驗,讓旅行歷程更添人文、歷史及在地特色,讓旅遊不只是走馬看花,更深入認識東海岸之美!」

▲傳統竹筏在早期是捕獵或是運輸的重要工具,透過耆老口述分享,學習傳統製作方式。(圖/東管處提供,下同)

來自全台各地的20名志工跟著族人上山採集、搬運,從採藤、削竹、綑綁,合力完成兩搜竹筏。

花蓮縣豐濱鄉的靜浦部落,位於秀姑巒溪與太平洋的出海口交界處,天然的河口環境孕育了豐富的生態及生活。傳統竹筏,在早期是捕獵或是運輸的重要工具,透過3位耆老口述分享與現場指導帶領,學習傳統製作方式,部落耆老表示看到有那麼多外面的年輕人願意花時間去了解靜浦部落傳統,並動手學習竹筏,感到相當開心,尤其是這次有很多部落的青年一起參與並自信的帶領志工,共同交流,傳統技能和活動經驗能夠交棒給青年,覺得很有意義。

來自全台各地的20名志工跟著族人上山採集、搬運,從採藤、削竹、綑綁,合力完成兩搜竹筏,並於最後一天舉行下水典禮,讓志工划著製作完成的竹筏,在秀姑巒溪上撒八卦網捕魚,深刻體驗出海口在地的生活哲學。

▲傳統竹筏在早期是捕獵或是運輸的重要工具,透過耆老口述分享,學習傳統製作方式。(圖/東管處提供,下同)

精彩的河口文化,除了讓志工親身投入參與動手作外,金鐘主持阿美神廚陳耀忠,也從飲食、吃的文化出發,太平洋餐桌讓志工一探太平洋與出海口的美味珍鮮,讓辛苦勞動一天的志工朋友與部落工作人員能夠飽食美味。

為答謝志工的參與,部落族人精心準備晚會活動,部落青年迎火開場,部落媽媽阿姨們輪番上陣,志工也將幾天以來所學的傳統歌謠與舞蹈呈現,娛樂現場的長者與族人,台上台下打成一片。慶生的活動更是將活動炒熱到達頂點,參加過5次以上工作假期的邱湘芸表示,一直期待能夠在工作假期上被慶生,這次終於讓他等到了,能夠接受大家的祝福,以及和這麼多志工、族人一起渡過,覺得非常幸福與難忘。

▲傳統竹筏在早期是捕獵或是運輸的重要工具,透過耆老口述分享,學習傳統製作方式。(圖/東管處提供,下同)

志工將幾天來所學的傳統歌謠及舞蹈娛樂長者與族人,大家打成一片猶似一家人。

遵循阿美族傳統的習俗,於活動最後一天於海邊進行巴歌浪(Pakelang),除了帶志工現場採集海菜、螺貝類外,還以檳榔鞘製作傳統器皿,將麥飯石燒紅製作石頭火鍋,志工嘖嘖稱奇,開心饗用,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自2013年起辦理的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陸續將有更多場次推出,2019年將針對大專青年學子招收「青年協力隊」,共創部落工作假期,以及為東海岸部落發聲宣傳。

詳情可持續追蹤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粉絲頁與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EastCoastWorkingHoliday/
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