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通過專利法修正草案 加重侵權懲罰金額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經濟形勢座談會。(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通過「專利法」修正草案。(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專利法」修正草案,希望藉此「有效保護產權」、「有利打擊侵權」。草案內容包括大幅提高侵犯、假冒專利的賠罰金額,規定網路業者如未即時阻止侵權行為也要負連帶責任,並完善專利授權制度。

根據陸媒報導,該修正草案目的在於進一步加強專利權人合法權益保護,完善激勵發明創造的機制制度,把實踐中有效保護專利的成熟做法上升為法律,著重在加大對侵犯智慧財產權的打擊力度,參考國際做法,大幅提高賠償和罰款金額來抑制違法行為。

▲▼ 特斯拉,Tesl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特斯拉也透過開放專利來布局新興市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近年來,開放專利逐漸成為趨勢,大企業透過研發成果的開放授權,同時布局尖端新興產業的發展市場,藉此促進專利運用活化,如美國特斯拉(Tesla)、日本豐田(Toyota),台灣也有睿能Gogoro電動機車等,開放旗下部分專利供免費使用。中國大陸近年來也積極研擬開放授權相關法規的修訂,在這次的「專利法」修正草案中就增訂專利當然許可制相關規範,目前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快訊/Gogoro S2性能版+Gogoro 2 Delight亮相!最低699騎到飽限時推出。(圖/記者游鎧丞攝)

▲台灣Gogoro電動機車日前也開放授權使用換電系統。(圖/記者游鎧丞攝)

除了專利法修訂,會議中也規劃以京津冀、上海和廣東等8個點作為創新政策的先行區域,逐步向全國推廣強化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創新科技金融服務、完善科研管理等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