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抗爭勝利 法政府傳妥協「暫緩上調燃油稅」

▲▼ 法國「黃背心」運動24日再度上演,光是巴黎就聚集8000多名抗議人士,其中有5000人湧入香榭麗舍大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黃背心」示威抗爭堪稱巴黎50年來最慘暴動。圖為抗議人士湧入香榭麗舍大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各地爆發「黃背心」運動抗爭已連續3周,就連首都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也慘淪戰場。根據政府消息人士傳來的最新消息,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預計4日稍晚會宣布暫緩上調燃油稅,且當局也已正式取消原定周二與示威人士對談的會議。

自上月中旬以來,黃背心連續3周大規模示威行動的危險性不斷升級,警民爆發嚴重肢體衝突,汽車、路障被焚燒,店家遭到破壞,造成至少412人被拘留,133人受傷。

▲▼ 法國黃背心運動抗爭。(圖/路透)

▲▼ 馬克宏決定提高柴油、汽油的汙染稅,同時取消富人稅,進而引爆低收入群眾的怒火。(圖/路透)

▲▼ 法國黃背心運動抗爭。(圖/路透)

為了化解紛爭,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先前要求總理菲利普分別與各黨派和示威團體代表對談。但共和黨領袖瓦奎茲(Laurent Wauquiez)3日會後提到,政府始終不懂民怨的原因,「我們要的就是(你們)讓步,而這必須是每位法國人都在等待的決定:取消(燃料)增稅。」

此外,菲利普原定當地4日要與示威人士會面,但因部分示威團體受到激進派發出的死亡威脅,雙方會面受到影響,而當局也在稍早正式取消對談會議。

出稿:2018.12.4 15:49
更新:2018.12.4 16:26

▼ 法國總理菲利佩。(圖/路透)

▲▼ 法國總理菲力浦(Edouard Philippe)。(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