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砍下國王的頭」黃背心反撲 馬克宏被譏像「路易十六」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黃背心」示威運動怒火延燒至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身上,中產階級批評,這位「富人總統」傲慢自大、忽視窮人、政策只讓精英受惠。「黃背心」儼然成為法國大革命時期的「無套褲漢」(sans-culottes),當年起義的平民身穿長褲,不穿屬於貴族階級的套褲,而當時的國王路易十六最終被送上斷頭台。從「黃背心」抗議人士在巴黎街頭上的噴漆可見,大大的字體寫道,「馬克宏等於路易十六」、「我們會為比這更小的事砍頭」。

▲▼ 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支持率重挫10個百分點。(圖/路透社)

▲ 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支持率重挫10個百分點。(圖/路透社)

▼ 馬克宏10日發表演說,「黃背心」示威運動爆發後首度打破沉默。(圖/路透社)

▲▼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延燒,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當地時間10日發表演說,首度打破沉默。(圖/路透)

法國社會學家韋威歐卡(Michel Wieviorka)表示,「人們將馬克宏比作路易十六,是在警告他沒有從歷史學到教訓。他們不是真的要他的人頭,但這是個很強烈的訊息,表達他們沒有感受到被聆聽。」

馬克宏2017年當選後,違背了競選承諾,尋求讓妻子布莉姬(Brigitte Macron)「第一夫人」的頭銜成為公職,被將近29萬人聯署反對。2017年9月,馬克宏政府廢除富人稅,因此得到「富人總統」的稱號。2018年7月,媒體踢爆馬克宏的隨扈在5月勞動節遊行時毆打民眾,只受到輕罰,報導出來後才遭到開除。

法國柴油價格今年已經漲了16%,但馬克宏計畫明年再漲,「黃背心」運動11月開始醞釀,選擇在香榭麗舍大道上示威,除了空間寬敞,也距離總統官邸愛麗舍宮不遠,希望這能讓總統聽見勞工的吶喊。然而,在一段影片中可見,身穿黃背心的人告訴馬克宏,「來見見人們吧,3個人也好。」馬克宏卻回答,「我選擇見誰不是由你來決定的。」

許多人在標語上寫著,「馬克宏滾」、「看看我吧!我存在」、「馬克宏,餵餵你的人民吧」。抗議人士有各種不同的訴求,但多數希望以非暴力的方式平靜抗爭,無奈有些人破壞古蹟、摧毀公物、焚燒街道,加深警民之間的衝突。《華爾街見聞》指出,1968年的抗議活動間接導致時任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辭職下台。當局擔心,「黃背心」運動將威脅法國經濟和政府,甚至整個歐盟的政壇。

▼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