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穿西裝激似玄彬! 脫北士兵嘆:原來在南韓賺錢這麼難...

北韓軍人。(圖/路透社)

▲南北韓軍事分界線由兩方軍隊鎮守最前線。(圖/路透社)

記者王佩翊/綜合外電報導

脫北士兵吳青成2017年12月通過板門店共同警備區(JSA)叛逃至南韓,一路遭到北韓人民軍越境追殺,身中5槍,在經過南韓醫師急救後,順利取出身上子彈與寄生蟲,撿回一命。沒想到時隔不到一年,好不容易養好身體的他卻在11月突然接受日媒《產經新聞》,甚至在訪問中脫口而出,「南韓軍隊感覺並不強」等驚人言論,引發熱議。他近日接受韓媒採訪時澄清,是翻譯翻錯,該段言論並非他的原意。

根據《朝鮮日報》報導,吳青成在採訪當天身穿深藍色西裝、白色襯衫,頭髮也染成棕色,177至178公分的身高配上偏瘦的體型,看起來跟南韓路上常見的二十多歲年輕人沒什麼區別,再加上吳青成家鄉在停戰線附近,幾乎聽不出北韓口音。如果是與他初次見面的人,恐怕很難看出,直到一年前,吳青成都還是一名北韓士兵。

另一方面,早在2017年吳青成脫北時,各家媒體便開始報導,他長得神似南韓男演員玄彬。對此,吳青成則表示,自己看到報導後,曾經上網查了玄彬的長相,但好像一點都不像。

吳青成離開統一院(兼有培訓學校和中途客棧性質,旨在通過三個月的全方位培訓,使脫北者適應南韓生活,並融入南韓社會。)後,嘗試靠著自己的力量接些體力活維生,但至今身體狀況仍然不好,不太能過度勞動,為此也把酒戒了,現在則因為腰不好,主要在社會企業打工。

對於自己的種種傳言,吳青成澄清,絕對不是外界想像的那樣富有,離開統一院時,有收到南韓政府給的一筆輔導金與臨時住宅,大約有400萬韓幣,但買了家具後其實也沒剩多少了,基本上還是靠打工維生。他也直呼,在南韓雖然有很大的自由,但是賺錢真的不容易。

脫北北韓士兵逃亡過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吳青成當初開著朋友的車輛一路衝破重圍,進入南韓領土時已經身受5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吳青成特別提到,之前並不是特地前往日本接受《產經新聞》的採訪,而是有南韓的朋友告訴他,要介紹日本朋友給他認識,才會到日本,接受媒體採訪並非主要目的。他也表示,這次還特別了廣島觀光旅遊。而對於《產經新聞》在報導提到,他說「南韓軍隊是不像軍隊的軍隊」,吳青成則澄清,他絕對沒有這麼說,應該翻譯誤譯了。他提到,因為北韓軍人的役期是10年,南韓則只有2年,他當初說的是,「在南韓當軍人應該比北韓更容易吧。」自己身上流著韓國人的血,絕對不會詆毀韓國。

《產經新聞》也指出,吳青成是因為前一晚和朋友發生一些衝突,喝酒後,在開車返回崗位的途中不小心衝撞到檢查站,擔心這樣會被處決,才會策劃脫北。但吳青成本人則在接受《朝鮮日報》的採訪時表示,《產經新聞》中提到的順序錯了,當天他因為看到在其他部隊服役的朋友,太過開心於是多喝了幾杯,但在酒酣耳熱之際與朋友發生衝突才會決定脫北,來南韓時酒也幾乎都醒了,脫北當時是開著朋友的車下來的。

除此之外,吳青成11月17日於東京接受《產經新聞》訪問時,還曾經被問及「北韓人民如何看待金正恩政權」,當時他表示,「沒有問過朋友們是怎麼想的,但我很無感。跟我同世代的人中大約也有80%是無感的,而且並沒有忠誠之心。就算無法使人民溫飽,仍然世襲了統治者的位置。既然都已經成為理所當然,就不會有任何感覺或忠誠了。」

▼吳青成表示,北韓軍人的役期長達10年,相比南韓的2年而言十分長。(圖/路透社)

▲▼北韓軍隊,朝鮮軍隊,北韓士兵,朝鮮士兵。(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