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谷頻跳票卻打風光政績牌 選民轉投國民黨

▲▼王惠美競選總部成立,萬人到場相挺,王惠美提改造彰化三合一策略。(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縣2018大選由王惠美奪下百里侯寶座。((圖/ETtoday資料照,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縣在這場縣長大選中,魏明谷大打政績牌,但許多社福政見頻頻跳票,主打綠能的風光大縣,卻看不見前景,而攸關營養午餐問題,卻需要用排富條款,等等經濟蕭條、尤其彰化市觀光停滯不前、彰化市台化工廠問題、及鐵路高架化問題一直懸而未決,讓盼望了20多年的彰化市民大失所望,轉而投向國民黨懷抱。

▲▼王惠美競選總部成立,萬人到場相挺,王惠美提改造彰化三合一策略。(圖/記者唐詠絮攝)

過去彰化縣選情一向是北藍南綠,同時也是歷年來全國總統大選很重要的指標,因此,總統蔡英文10多次與行政院團隊南下為魏明谷政績掛保證,也向支持的鄉親說,「得彰化、贏台灣」,決戰中台灣,這一役將是代表著2020年總統大選的重要跳板,但最終仍不敵大環境,失掉這一塊重要版圖。

▲▼王惠美競選總部成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及立法委員王金平、前縣長阮剛猛與卓伯源、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中華民國農會理事長蕭錦田等人聯袂出席。(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縣從2016年民進黨整合泛綠成功,再加上前縣長卓伯源陷入司法疑雲,讓民進黨提名的縣長候選人魏明谷拿下38萬餘票,以10萬票領先國民黨提名的林滄敏,高票當選縣長,而台聯黨提名的黃文玲也拿下3萬7千餘票,讓彰化縣藍天變綠地,而4席的立法委員中,國民黨只有王惠美1席當選,其餘3席全是由民進黨拿下。

▲▼ 賴清德陪同魏明谷上八卦山,王惠美到溪湖市場,掃街握手拜票。(圖/記者唐詠絮翻攝,以下同)

▲縣長魏明谷打政績牌,最終不敵大環境及經濟不景氣影響,失去縣長寶座。

2014年,魏明谷為了競選縣長,展現「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決心,宣布辭去立委職位,力拚縣長寶座,票數創下民進黨在彰化縣歷屆選舉的新高,也是民進黨在彰化首位以過半數得票當選的男性縣長,讓彰化縣藍綠版圖重新洗版。

▲總統蔡英文8度到彰化力挺彰化縣長魏明谷。(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10多次南下為縣長魏明谷連任背書。

魏明谷居住地員林市,夾著高人氣,也讓再度尋求連任的立法委員陳素月,競選立法委員彰化縣第四選舉區(大村鄉、員林市、永靖鄉、社頭鄉、田尾鄉、田中鎮、二水鄉),以57%得票率,打贏對手現任員林市長張錦昆,再度蟬聯。

▲總統蔡英文8度到彰化力挺彰化縣長魏明谷。(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以王惠美參選立法委員彰化縣第一選舉區(伸港鄉、線西鄉、和美鎮、鹿港鎮、福興鄉、秀水鄉),王惠美是鹿港女兒,從政以來,從縣議員到鹿港鎮長,政績廣受大鹿港地區鄉親肯定,雖然和美婆家親友一向低調,2012年初次參選立委,選區擴及和美地區,和美鄉親給予最大的支持,讓她順利當選,2年前競選連任,在民進黨的漫天烽火中,王惠美更成為彰化縣藍營僅存的唯一一席區域立委,因此被認為是國民黨的大票倉,得票數92,373票,占總投票率56.20%,國民黨在這一區可說是大獲全勝,扳回一成。

▲▼王惠美競選總部成立,萬人到場相挺,王惠美提改造彰化三合一策略。(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縣第二選舉區(彰化市、花壇鄉、芬園鄉),民進黨籍黃秀芳穩拿芬園鄉綠營大票庫,最終只有以些微票距小贏對手國民黨籍林滄敏。

而彰化縣第三選舉區(芳苑鄉、二林鎮、埔鹽鄉、溪湖鎮、埔心鄉、大城鄉、竹塘鄉、埤頭鄉、北斗鎮、溪州鄉),除了溪州及竹塘鄉外,其他鄉鎮被視為藍營票倉,但由於國民黨整合泛藍失利,讓民進黨提名的洪宗熠小贏而當選。

▲總統蔡英文8度到彰化力挺彰化縣長魏明谷。(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綜觀以上選情分析,第二及第四選區有員林市及彰化市,被認為是藍綠關鍵得票倉,但海線的鹿港地區因為有王惠美歷年的努力,累績不少人氣,此次競選縣長,以「改造彰化、翻轉命運」作為主軸,「提出一軸一環雙樞紐」的構想,改變了南北彰化長期以來不均衡的交通建設,更能帶動彰化經濟發展,讓不少彰化中間選民認為,讓王惠美當選縣長,才是帶動為來彰化縣政發展的唯一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