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公投10案僅「以核養綠」有法律效力 呂秋遠:15億大型民意調查

▲▼投票示意圖。(圖/ETtoday資料照)

▲投票示意圖。(圖/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明天即將進行九合一選舉,綁10案公投同步進行,知名律師呂秋遠23日在臉書直言,除了第16案「以核養綠」有法律效力,其餘9項公投提案「如果通過,政府會考慮。不通過,政府也不見得不考慮,只是大型民意調查而已。」

呂秋遠表示,根據公民投票法第30條的規定,只有「以核養綠」,也就是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有法律上的效力。一旦通過後,這項條文就會被廢除,其他部分,「政府要做或不做,頂多只有政治責任,沒有法律責任。」24日的各項公投,是一場大型的民意調查,經過辛苦的連署、辯論與投票後,最後得出的結果就是供政府參考之用。

呂秋遠說,審慎的考慮你手中的選票,告訴政府你在想什麼,但是不必過度擔憂,「因為這一切就只是費用高達15億元的民意調查而已」,費用如此,而價值呢?「我認為無價」,畢竟在過程中,我們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提出個人的看法、與親戚朋友及陌生人討論或思辨,最後做出決定,

呂秋遠認為,這是一個培養理性公民的最好過程,也可以看出某些人面對爭議性議題時的價值、態度。「思考,是公民投票最重要的意義,而這場大型的民意調查與智力測驗,辛苦大家了。」

呂秋遠說,最後他強調,「兩好三壞是我的堅持,請支持性平教育與同志婚姻入民法。」但如果沒過,不要傷心,大法官還是已經同意讓同志在明年五月後可以結婚,「而且如果立法院沒空訂立專法,就可以直接依民法方式登記與適用喔!啾咪!」

▼10案公投綁大選一次看。(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10案公投綁大選一次看。(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