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史上最黑暗1年!科學家解密「死5000萬人」的末日降臨

▲▼瓜地馬拉火峰火山11月爆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新研究發現人類最黑暗時期曾出現在6世紀,當時火山大規模噴發,飢荒、瘟疫肆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一項最新的歷史及科學研究指出,人類史上最黑暗時期,不是中世紀爆發的黑死病,也不是兩次世界大戰造成的塗炭生靈,而是在西元6世紀時的一場全球大災難所造成的「恐怖末日」。

據CNN報導,這項研究是由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與美國緬因大學(University of Maine)冰川學家所所組成的團隊所提出,他們採集阿爾卑斯山Colle Gnifetti冰川的冰樣來研究,從中識別出過去2000年間沉積的大氣汙染物質,接著整合地質紀錄與歷史數據,結果發現西元536年時曾有場「恐怖末日」降臨。

英國諾丁漢大學教授克里斯托佛(Christopher Loveluck)表示,厄運首先從冰島展開,一場大規模的火山爆發產生巨量火山灰籠罩北半球,整整有18個月之久北半球被籠罩在黑暗,不只氣溫降到有史以來最低點,還由於缺乏陽光,作物歉收造成飢荒。禍不單行的是,在此之後又有更多火山接連噴發。

這樣的災害持續到了西元542年,還在恢復元氣的東羅馬帝國又遭從埃及傳來的鼠疫襲擊,被奪去至少5000萬人的性命。克里斯托佛教授表示,長時間的打擊讓歐洲經濟發展停滯,直到30多年後的575年才有復甦跡象。

▼中世紀時黑死病肆虐。圖為1348年佛羅倫斯的瘟疫。(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世紀時黑死病肆虐,1348年佛羅倫斯的瘟疫。(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由於當時鉛礦主要被用來冶煉銀,鉛顆粒現身冰中,則證明了歐洲社會開始需要製造新硬幣以應付經濟成長。克里斯托佛教授說,「這能證明歐洲經濟在西元640年到660年間已經全面轉型。」雖然2018年的現在可能仍有許多怨言與困擾,但慶幸的是,我們至少無須面對鋪天蓋地的瘟疫,也不會因為火山灰滿蓋天空而瑟瑟發抖。

這項研究被發表於《古代》雜誌上,除了讓科學家更了解大氣變化對歐洲早期金融的影響,也證實過去對西元536年發生的「全球巨變」推測。

▼經過30多年後,歐洲經濟才逐漸從接連的氣候與環境打擊中恢復過來。(圖/路透社)

▲▼瓜地馬拉火峰火山11月爆發。(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