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憶美國最後飛虎隊成員 原來薛香川岳父也是其一

▲▼馬英九憶美國最後飛虎隊成員Hal Javitt,原來薛香川岳父也是其一。(圖/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與Hal Javitt一同穿著飛虎隊的夾克合影留念(圖/馬英九臉書,下同)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814是空軍節,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緬懷最後一位美國飛虎隊成員Hal Javitt;他表示,二戰時期,中美飛虎隊聯手抗日,也奠基中美往後的夥伴關係。兩個月前去世、享壽94歲的Hal Javitt,自己曾有過數面之緣,並與對方一同穿上飛虎隊夾克,在P-40B戰鬥機前合影留念,並向對方傳遞我國感恩的心意。

馬英九表示,他跟Hal Javitt有數面之緣,最後一次是在2015年7月18日「久揚專案」出訪友邦過境洛杉磯時,在洋基航空博物館時,他們一同穿著飛虎隊的夾克,在P-40B(戰斧)驅逐(戰鬥)機前合影留念,暢談70多年前他的英勇事蹟。

7月31日洛杉磯的追思會上,旅美企業家、也是仁安羌大捷中國遠征軍新38師113團劉放吾團長的哲嗣劉偉民董事長,宣讀自己寫給Javitt遺孀一封慰問函,肯定飛虎隊歷史性的貢獻。身為卸任總統,也是飛虎隊永遠的仰慕者、大粉絲,馬英九說,他要讓Javitt家人跟親友瞭解,中華民國永遠是一個知道感恩美國的國家。

▲▼馬英九憶美國最後飛虎隊成員Hal Javitt,原來薛香川岳父也是其一。(圖/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強調,美國是維護西太平洋和平的關鍵力量,也是中華民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這一切都奠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兩國空軍精誠團結,攜手擊敗日本侵略者。而飛虎隊正是那段歷史典型的代表,中美合作不朽的象徵。

從1941年到1942年為止,飛虎隊就擊毀了297架日機,其中有229架是在空中擊落,終結日軍獨霸「天下」,每擊落一架日機,估計中國人民平均就少死至少100人。在珍珠港事變爆發後那半年、盟軍在太平洋戰場士氣最低迷的時刻,飛虎隊成績帶給大家希望;中華民國空軍也因此,開始獲得美式武器、裝備與訓練。

▲▼馬英九憶美國最後飛虎隊成員Hal Javitt,原來薛香川岳父也是其一。(圖/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說,身為中華民族的每一個人,不論身在何處,對Mr. Javitt和飛虎隊隊員都應有一份感恩之情,對他們萬里馳援、仗義捨身的義氣與勇氣永遠銘記於心。誠如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的名言:「老兵不死,只是凋零。」(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另外,馬英九還提到,當時中美混合團的中國隊友,還有一位在世,目前高齡101歲,住在高雄鳥松區的韋憲文老先生。而他的女婿,正是行政院前秘書長、現任台灣彩券公司董事長薛香川。韋憲文在中美混合團最精采的事跡,就是參加1943年12月25日跨海對新竹飛行基地的奇襲,擔任B-25轟炸機的領航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