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星體「斥侯星」闖太陽系 哈佛學者:可能是外星飛船

▲ 天文學家認為,「斥侯星」(Oumuamua)應該是外星生物探測用的飛船。(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哈佛大學天文學教授洛布(Abraham Loeb)與研究員畢利(Shmuel Bialy),在近期發表的最新研究論文中指出,過去在太陽系中所發現的雪茄狀岩石天體「斥侯星」(Oumuamua),移動的軌跡非常不尋常,不太像是小行星等星體,因此他們推測,斥侯星可能是外星人所派出的探測飛船。此番言論在學界及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

據拉普勒新聞網站(Rappler)報導,「斥侯星」(Oumuamua)在夏威夷語的意思是「從遙遠的過去所派來的信使」,它最早是在去年10月由夏威夷「泛星計畫」(Pan-STARRS)1號望遠鏡所觀測到,它的形狀細長,看起來就像一根雪茄,長度可能達400公尺,寬則約40公尺。

研究人員當時認為「斥侯星」屬於彗星,接著改口稱是小行星,然而考量到它的造型及移動路徑與一般小行星有異,因此又將它歸類為是一種新的「星際天體」。

不過,斥侯星的移動卻在經過太陽系後開始出現了異常的加速現象,並以每小時31萬5400公里高速遠離太陽,遠離路徑也與原先的路徑相左,這讓洛布等天文學家做出其他的推斷。

與洛布一同進行研究的畢利提到,「『斥侯星』的移動速度過快,與原先『星際天體』的解釋不吻合,我們推測這個物體可能是一種需要藉由太陽能運作的光帆(light sails)。它具備極大又極薄的鏡面,以太陽輻射壓做為動力推進,只要持續吸收太陽能就能運作。

洛布也補充,由於這樣的超薄鏡面在自然界並沒有遇到過,再加上天文學家過去多次試圖搜索斥侯星的無線電訊號都未果。它可能是外星生物用來探索宇宙生命體的飛船,經過一段時間後失效,才會無法再傳輸訊息。

關於洛布等人的「飛船說」,仍有需多科學家表示質疑。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天文教授費希門斯(Alan Fitzsimmons)就回應,並沒有證據能證明斥侯星就是外星飛船,而且從特性及研究結果來看,它顯然屬於其他星系的類彗星天體。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梅克(Katie Mack)也在推特上發文寫道,「就算可能性微乎其微,科學家還是很喜歡對一些詭異現象發表天馬行空的想法,但如果是沒有進一步驗證,或是沒有完全過濾掉其他可能性,那麼恐怕連作者本身都不會這種假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