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綁10公投票要領幾張?3張懶人圖跟著走就對了  

▲▼九合一綁公投投票流程圖。(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九合一綁10公投的投票流程圖。(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1月24日舉行的2018九合一選舉因為綁著10個公投案,除了對各地選務人員來說,選務與監票開票等事宜比過往複雜,為避免民眾在投票時會感到霧煞煞的情形發生,中選會今年也拍板定案,確定投票進行程序採兩階段方式進行,亦即選民先領「九合一選票」、投票,然後再領取「公投票」、投票。10個公投案預計分三票匭進行,民眾投錯票匭依然有效。

九合一選票要領幾張?

此次九合一選舉將選出1萬1,047位地方公職人員,包含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村(里)長。其中,六都選民將有3張選票,若是山地原住民區則多加2張選票,而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3市也是3張選票,其餘13縣選民則有5張選票。

▲▼九合一綁公投投票流程圖。(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2018九合一選舉六都與各縣市選票領取張數圖。(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在投票規則的部分,中選會提醒,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投公投票,同時也提出「五不四要」宣傳,包括:「不可帶手機及攝影器材」、「不可撕毀或攜出選票和公投票」、不可蓋私章或按指印圈選」、「不可將異物投入票匭」及「不可出示選票及公投票」;「要帶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要用投票所提供的圈選工具」、「18歲以上國民要記得11月24日參加公投」、「20歲以上國民要記得11月24日參加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和公投」。

▲▼九合一公投投票流程圖。(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中選會提醒投票5不4要。(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十項公投到底有哪些?

今年有10個公投案綁著九合一大選共同舉行,除了「以核養綠」外,其餘9案為國民黨反空汙、反核食、反深澳電廠、幸福盟愛家公投3案、東奧正名,以及婚姻平權2案。

一、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二、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三、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

四、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

五、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六、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

七、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

八、您是否同意確立「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之能源政策?

九、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

十、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