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讓馬匹加入東港王爺遶境 點香跪拜懺悔求大千歲原諒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東港東隆宮(王爺廟)上月31日上午進行平安遶境儀式,在東港鎮船頭里船頭路出現白色馬匹摔跌事件,不明究裡的民眾誤以為是大千歲的王馬,引發掀然大波,惹出事端的該群青年人為他們魯莽行為深感懊惱,1日晚上焚香向大千歲懺悔。

▲擅自讓馬匹加入東港王爺遶境引發誤解,點香跪拜懺悔求大千歲原諒。(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擅自讓馬匹加入東港王爺遶境致馬匹摔跤引發誤解,青年信眾點香跪拜懺悔求大千歲原諒。(圖/記者陳崑福攝,以下同)

他們說,不該事前未向東隆宮代天巡守大千歲請示,就擅做自張,允諾朋友贊助的5匹馬(包括其中3匹白馬、2匹黑馬)並在上頭綁著神明就加入遶境儀式。

致在行經東港鎮船頭里船頭路時,其中一白馬突然失控,連續兩次摔倒在地,一次還後仰,遭致不知情的民眾以為是東隆宮大千歲所騎乘的王馬發生事故,他們對自己魯莽行為感到不對,1日晚上焚香跪在巡守大千歲前表達歉意,祈求大千歲的諒解。

▲擅自讓馬匹加入東港王爺遶境引發誤解,點香跪拜懺悔求大千歲原諒。(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惹禍的青年信眾點香跪拜懺悔求大千歲原諒。

他們表示,外地朋友得知東港東隆宮正在進行迎王平安遶境儀式,想要表達敬意,花錢向馬場租來該5匹馬,並由馬場人員負責牽迎加入遶境隊伍中,當天早上6點才將馬匹送到東港,沒想到因此發生馬匹跌摔事件,讓信眾誤解,對大千歲及東隆宮感到很愧疚。

東隆宮董事長伍水源表示,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依據延續古代傳統儀式,相當嚴謹,像隊伍中不能有唱歌、跳舞等隊伍,要加入平安遶境隊伍準備活動內容,事前也要擲筊請示王爺,不能擅做主張增減。況且大千歲代天巡守所騎乘的王馬,早就擲筊選中一匹粽黃色壯馬,且迎王平安祭典舉行前就已在大千歲的馬廄待命了。

東隆宮人員表示,大千歲一定會寬弘大量,原諒他們無心的過錯,但還是得由他們向大千歲焚香拜拜、擲筊請示,取得大千歲諒解才完整。

有信徒就表示,王爺應該早就預知本科迎王平安祭典會出現這項意外插曲,因此挑選粽黃顏色的王馬,與白、黑兩色做明顯的區別,就是避免被混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