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7歲童吐奶、腹瀉後亡…讓全球看見饑荒 醫憐:只有骨頭

▲▼葉門內戰導致許多孩童饑荒而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葉門內戰導致許多孩童饑荒而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葉門7歲女孩阿邁(Amal Hussain)身上幾乎只有骨頭,沒有任何多餘的肉,她是內戰下的犧牲者,也是180萬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之一,她經常嘔吐、腹瀉,家人無力帶她去資源更充足的醫院,10月26日離開人世。她的母親瑪利亞母(Mariam Ali)說,「我心碎了。」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日前報導阿邁的悲劇後,引發讀者熱烈反應,許多人詢問該怎麼匯錢給這家人,也有人問女孩病情是否好轉,可惜她最後還是於一處破舊的難民營喪命。瑪利亞母接受電話採訪時哭了,「阿邁總是微笑著。現在,我為我其他的孩子擔憂。」

近期,美國與英國都在呼籲葉門停火,他們是沙烏地阿拉伯最大的武器供應國。美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10月30日表示,停戰應該在30天內生效,「我們必須走向和平努力。」

隨著《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之死,西方領導人也重新審視由沙國所主導的葉門內戰。聯合國警告,葉門依靠緊急口糧維生的有800萬人,很快會增加到1400萬,這也是葉門人口數的一半。

醫師馬赫迪(Mekkia Mahdi)曾在病床邊輕撫阿邁的髮絲,拉著孩子手臂鬆弛的皮膚,「看,沒有肉,只有骨頭。」阿邁上周從醫院回到難民營,因為院方需要為新病患騰出更多空間,儘管她曾被照顧,每2小時就要餵奶一次,病情還是持續惡化,不斷吐奶、拉肚子,在葉門,像是阿邁這樣的孩子從不是少數。

▲▼ 葉門臨時避難所外哭泣的難民(圖/路透社)

▲葉門臨時避難所外哭泣的難民。(圖/路透社)

阿邁出院3天後就死亡。她的母親曾被建議,可以帶孩子到無國界醫生的醫院,但這個家庭的經濟早就陷入困境,他們因為空襲而逃亡,葉門過去1年燃料價格還上漲約50%,「我沒有錢帶她去醫院,所以我把她帶回家。」

事實上,瑪利亞母也生病了,她試圖對抗登革熱,可能是在營地中所感染。外界擔心,災難性的饑荒會在未來幾個月席捲葉門全國;許多援助工作者表示,應停止敵對行為,並採取緊急措施重振葉門經濟,食品價格的飆漲已讓數百人陷入困境。

然而,葉門阿斯拉姆(Aslam)地區的病房中,地緣政治似乎離病患很遙遠。阿邁的名字是阿拉伯語中的「希望」,許多《紐時》讀者都盼望,這位已不在人世的女孩可以喚醒大家對於暴力、饑荒、疾病與戰爭的關注。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