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珊瑚!帛琉2020年禁用「10種化學物防曬乳」 違者最重罰3萬

▲▼帛琉。(圖/CFP)

▲帛琉宣布2020年起禁用化學防曬乳,保護珊瑚礁生態。(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太平洋島國帛琉(Republic of Palau)近日通過一項法令,內容提及將從2020年1月1日起禁止使用「毒害珊瑚礁」的防曬乳。據了解,帛琉此舉可以說是全球首見的行動,目的就是為了要防止化學物質對於珊瑚礁造成汙染傷害,因為防曬乳中的「羥苯甲酮」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是威脅珊瑚礁的罪魁禍首。

綜合外媒報導,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發言人表示,有科學證據指出,大多數防曬乳裡面的化學物質會毒害珊瑚,「即使劑量很少也會」。他還指出,帛琉潛水處1個小時大約可以容納4艘擠滿觀光客的船,讓人擔心化學物質的累積會讓珊瑚礁對於汙染的容忍度到達臨界點。

總統發言人還表示,在帛琉知名的潛水與浮潛景點,每天都會有「幾加侖」的防曬乳流入海洋,「我們在研究應對的方案,用來避免汙染物進入自然環境。」

▲防曬,海邊,防曬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把被禁防曬乳帶進帛琉的觀光客,防曬乳會被沒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報導還指出,帛琉大約位在澳洲與日本的中間,是外界公認的「世界最佳潛水景點」之一。法令從2020年起生效後,任何人如果進口或是販售被禁的防曬乳,將面臨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1千元)的罰款,而把被禁的防曬乳帶進帛琉的觀光客,防曬乳則會被沒收。

值得一提的是,夏威夷是美國首度禁止有害防曬乳的州,陸續有其他國家已經開始禁止或嚴格限制防曬乳的使用,因為其中的化學藥物「羥苯甲酮」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是威脅珊瑚礁的罪魁禍首。帛琉也公布了10種被禁用的防曬乳化學成分,分別為羥苯甲酮、甲氧基肉桂酸辛酯、奧克立林、4-甲基亞芐基樟腦、三氯生、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對羥基苯甲酸丁酯、對羥基苯甲酸芐酯以及苯氧乙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