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取飛機「渦輪引擎」機密 美國起訴10名陸間諜駭客

▲間諜、駭客示意圖。(圖/CFP)

▲10名陸籍人士被控竊取美國與法國商用飛機「渦輪發動機」科技機密。(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31日起訴10名陸籍人士,包括情報人員、駭客以及公司內部人士,10人共謀在2010年到2015年間企圖入侵電腦竊取美國與法國航太商業飛機「渦輪發動機」科技。據了解,這是美國從9月至今,第3度指控大陸情報員竊取商業機密。起訴書指出,敏感資料讓陸多個實體無需再投入龐大研發經費,即可打造出相同或類似的發動機。

綜合外媒報導,美司法部發布聲明表示,大陸安全部透過旗下江蘇省安全廳策劃竊取科技,另外行動則聚焦在美國與歐洲商用飛機所用的「渦扇發動機」。聲明內容還指出,陸情報員接著透過與在江蘇省蘇州設廠的「法國航太製造商」間的夥伴關係,發展該種發動機。

相關航太製造商的名稱並未對外曝光,不過根據先前的起訴書內容顯示,矛頭指向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奇異航空(GE Aviation),被外界認為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飛機發動機製造商,且與奇異航空合作研發發動機的法國賽峰集團(Safran Group),在蘇州的確設有辦公室。

根據美司法部公布的起訴書顯示,10名被告密謀竊取敏感資料,「讓中國大陸多個實體無需再投入龐大研發經費,即可打造出相同或類似的發動機」。有10多家廠商目前已被鎖定,但是被點名的只有凱普斯通渦輪公司(Capstone Turbine Corp)。

報導更指出,根據起訴書內容還指出,被美方起訴的包括查榮(Zha Rong,音譯)、柴孟(Chai Meng,音譯)以及其他任職於江蘇省安全廳的共謀者;被告竊取敏感商業航空機密的時間,落在2010年1月到2015年5月間。

陸籍的美國陸軍預備役男子9月在芝加哥落網,被美國當局指控替陸情報單位招募工程師與科學家,後來10月時,美司法部則宣布,逮捕一名陸安全部的間諜,指控從事經濟間諜活動,試圖竊取多間美國航空與航太企業的商業機密。

回顧竊取機密行動,江蘇國安廳情報人員自2010年1月到2015年5月,與旗下的駭客團隊,包括張樟桂(音譯 Zhang Zhang-Gui)、劉春梁(音譯 Liu Chunliang)、高洪昆(音譯 Gao Hong Kun)、莊曉偉(音譯 Zhuang Xiaowei)以及馬志奇(音譯 Ma Zhiqi)負責竊取美國與法國商業航空的「渦扇發動機」的核心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