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達成共識! 李克強:努力不讓歷史與台灣議題損害關係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在26日共同舉行記者會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要妥善應對有關的歷史與台灣議題,雙方也同意,將以實際行動讓這些議題不損害中日的友好關係。這是雙方時隔不到6個月就台灣問題再次達成共識。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李克強指出,中日兩國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實現了高層互訪、改善關係,顯示雙方的友好以及雙贏發展。他強調,中日關係在國際上的重要性,維護其健康穩定發展有助於兩國共同利益,也就是對地區和全球的利益。

▼安倍晉三與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安倍晉三與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不過,李克強說,除了要恪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未來要妥善處理歷史問題與台灣議題,這是維護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因為雙方是為夥伴關係,必須建設性地管控矛盾分歧,並以實際行動防止這些問題構成威脅,推動穩定健康發展。

在記者會上,李克強邀請安倍晉三在明年適當的時間再次訪問中國,並出席第8屆中日韓高峰會。此外,因雙方同意深化中日在經濟領域方面的合作,決定將明年訂為「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藉此增進兩國青少年對不同文化的相互了解。

李克強在最後強調,為促進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日雙方要站在宏觀的視野上,期盼以新的合作成果,還開啟中日兩國的美好未來。

▲▼安倍晉三與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