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時隔5年重啟貨幣互換 規模2000億元人民幣

▲▼GDP,關稅,中美貿易戰,人民幣(圖/CFP)

▲中日時隔5年重啟貨幣互換。(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5日至27日訪問中國,出席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招待會,同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邀請積極參加新一輪改革開放,促進雙方發展與共榮。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26日發布公告,經批准與日本銀行簽署中日雙邊本幣互換協議,規模為2000億元人民幣/34000億日元,有效期為3年。此外,也是雙方時隔5年重啟貨幣互換。

▲▼大陸人民銀行,央行,人民幣,匯率。(圖/CFP)

▲中國人民銀行。(圖/CFP)

根據大陸央行消息,經國務院批准,中國人民銀行26日與日本銀行簽署了中日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旨在維護兩國金融穩定,支持雙邊經濟和金融活動發展。其協議規模為2000億元人民幣/34000億日元,協議有效期3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

另外,大陸央行還透露,近日與日本銀行簽署在日本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據備忘錄相關內容顯示,大陸央行決定授權中國銀行東京分行擔任日本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因此日本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建立將有利於中日兩國企業和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交易,進一步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據了解,中日的貨幣互換始於2002年3月,由於期間雙方關係漸漸惡化,協議到2013年就宣布失效,失效前融通的上限為3300億日元,一直到今年才又宣布重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圖/翻攝自新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李克強在招待會中表示,40年前雙方以法律形式確立「中日和平共處世代友好」大方向,確立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包括日方「深刻反省戰爭責任」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重要表態。他還說,雙方應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原則基礎上,本著「以史為艦,面向未來」的精神,建設性管控矛盾分歧,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創新第三方市場等各領域合作,推動雙方合作升級,中方也歡迎日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李克強先前剛與中日企業家進行座談。他指出,中日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深化經貿合作不僅有利于雙方,也有利于全球經濟和貿易發展。希望雙方發揮互補優勢,拓展在貿易投資、財政金融、創新和高技術等領域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中國將繼續擴大開放,歡迎日本企業加大對華投資,繼續為促進中日交流合作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共同實現可持續繁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圖/翻攝自新華社)

▲李克強與中日企業家進行座談。(圖/翻攝自新華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