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收容所功成身退 靖廬走入歷史

▲新竹收容所(俗稱靖廬)今(24)日正式走入歷史。(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收容所(俗稱靖廬)今(24)日正式走入歷史。(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凱擘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收容所(俗稱:靖廬)1992年成立至今走過26個年頭,24日走入歷史,新竹市長林智堅、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監察委員劉德勳、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移民署副署長鍾景琨與眾多貴賓一同參與熄燈儀式。

林智堅表示,新竹神社雖在2001年指定為市定古蹟,但過去接連由警備總部、警政署、移民署與新竹收容所管理,過去26年因為收容許多中國偷渡客,走過歷史長河,「對市民來說,這裡的歷史空間既神秘又陌生」,市府將與持有土地的國產署及竹縣府持續溝通合作,希望未來有機會將這些具歷史價值的文化資產空間與建築,重新對市民開放,並以大公園的概念規劃,為市民打造結合歷史與綠帶的休憩空間。

「我在新竹市政府的二樓陽台,可以與新竹神社遙相望」林智堅市長說,日治時期規劃的都市計畫,州廳與神社在一直線上,中山路就如同日本的表參道,新竹神社內有許多珍貴的大樹與古蹟,今日新竹收容所的熄燈,就是大公園計畫的開始,也代表新竹神社邁向一個新的任務與角色,未來希望成為一個值得市民、觀光客參訪的景點。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表示,新竹收容所過去有它的歷史使命,因為收容許多來自中國的偷渡客,在無法順利遣返情況下,必須留在新竹收容所,也有賴許多NGO團體協助與輔導。如今在兩岸時空環境的變遷下,新竹收容所已經沒有業務上的需求,階段性任務到此為止。她說,今天將這個空間熄燈,未來重新規劃,一定會成為備受遊客喜愛的地方。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靖盧佔地大約5公頃,屬於公園用地,大部分土地屬新竹縣政府所有,目前由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收容所及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市專勤隊使用管理。新竹收容所裁撤後,將另於新竹市專勤隊隊旁設置臨時收容中心,安置失聯移工等。而新竹收容所管有建物,包含市定古蹟新竹神社-繪馬殿、神樂殿、齋館、社務所及社庫在內等建物,將點還國有財產署,土地則點還新竹縣政府。新竹市專勤隊則續留在原地。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目前所見的新竹神社為第二代神社遺址,於1940年完工,其中社務所採用經久耐用的檜木,精細的匠工技術,使得建築本身歷經風雨仍得以保存,屋角的「鬼瓦」與「懸魚」雕工優美,顯見昔日之華麗講究。新竹神社的社務所可說是台灣目前所見最大者,可見儀典繁盛,亦可從中見證當時新竹州政治地位的重要,而神社與州廳的配置,位於城市兩端遙對,顯現日治時期「祭政合一」的觀念,也是全台僅有。

另因新竹神社本體損壞嚴重亟需修復,文化局甫於今年7月完成神社現況損壞調查研究計畫,希望藉由該調查結果,能順利啟動後續的規劃設計及古蹟修復工程案。此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亦極為關心,將邀集市府、國產署及新竹縣政府共同研商,尋求解決之道,俾利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妥善保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