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18《藝事節》 竹市鐵道藝術村年度成果展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參加成果展記者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參加成果展記者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凱擘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即日起至12月23日止辦理「2018藝事節-第15屆駐村藝術家成果展」,展出駐村藝術家年度創作成果。今年5位駐村藝術家分別為范思琪、張皓涵、楊瀚橋、魏子喻以及曾貞源,從107年3月1日起進駐鐵道藝術村,創作類型囊括金工、平面繪畫、裝置、影像及行動藝術等,駐村期間不定期開設課程、講座與民眾互動,為藝術村帶來一整年熱鬧活潑藝文氣息。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為提升城市美學,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投入經費改造鐵道藝術村,邀請專業策展單位智邦藝術基金會進駐、空間改造專家蔡明穎建築師重新規劃倉庫空間,打掉過去阻礙光線、動線的複雜隔間,將400坪空間設計為開放式展場,陽光與空氣自然流通,一掃過去昏暗、動線不佳的印象,民眾可自由休憩、看展,還可體會火車近距離在窗外經過的意外驚喜。

沈慧虹表示,新竹市人文薈萃,有許多年輕學子投注熱情在創作的路上,鐵道藝術村長期作為新竹的藝術實驗據點,近年來,更以陪伴者的角色,協助駐村藝術家發揮所長,將各項駐村藝術展演、推廣計畫介紹給市民朋友,讓更多年齡層的民眾得以親近藝術、玩藝術、認識藝術。

智邦科技執行長黃安捷表示,智邦藝術基金會長期支持許多藝術家創作,感謝市府讓我們有機會支持駐村藝術家。今年,到日本參加藝術季活動,發現許多臺灣藝術家受到企業支持,在藝術季發揮所長,新竹市擁有深厚的藝術創作能量,未來希望能做得更好,讓藝術家與在地有更多的連結,民眾來到鐵道藝術村,除了聽火車的聲音,喝好喝的咖啡,還可欣賞多元的藝術創作。

新竹市政府文化局表示,鐵道藝術村每年辦理駐村藝術家徵選,提供藝術家創作所需之空間及諮詢,並在年底辦理駐村藝術家聯展,今年已邁入第15屆;營運單位運用自身專業,鼓勵駐村藝術家提出駐村、回饋計畫,輔以行銷策略與團隊支援,將各項計畫得以真正落實,成功推介至民眾眼前,也讓年輕藝術家有更多嘗試機會,在生涯規劃上找到定位。

原創藝術股份有限公司談到,今年是第3年承接鐵道藝術村管理重任,在和文化局、財團法人智邦藝術基金會攜手合作下,秉持藝術培育和實驗場域的理念,將藝術村蛻變成為藝術家的培養皿。今年度展出的眾多作品中,最受矚目的兩個創作系列,分別是由「2017年第四屆鴻梅新人獎」創作組得主之一的范思琪,透過音樂舞蹈,引導參觀民眾共同完成的彩色線條創作;以及107年初受邀參加雅典貝納基博物館(Benaki Museum)展出的張皓涵,選擇於本次展覽首度發表的新作。

藝術家范思琪以單色的原子筆作為創作媒材,將線條素描提升到與身體生理與心理的緊密聯繫,透過將畫紙填滿的過程,用罄體力及精神,也在過程中反芻、消化潛意識裡的情緒和聲音。

藝術家張皓涵連續2年為駐村藝術家,將金屬工藝連結到環境與人文關懷領域;駐村兩年間,她成立「蒔時金工」工作室,並於去年(107)獲得希臘當代首飾週MATERIAL QUESTS獎項殊榮;完成今年度駐村後,將更進一步朝向金工學校的理想前進,讓更多人得以有機會接觸金工創作,在創作中學習放鬆、放慢生活步調。

藝術家楊瀚橋擁有豐富的舞台經驗,有表演藝術底子的他,對於人群、環境氛圍都十分敏銳,開始走向以社造藝術、行動藝術計畫的形式關懷地方居民以及城市的歷史文化。108年初,他更將與新竹地區小學合作,帶領北門國小師生走出校園,以藝術眼光尋訪城市。楊瀚橋這次展出的作品「長頸鹿」、「小彼得」大型壁畫《所見》,運用紙箱、保麗龍等再生媒材,透過劇場的方式來講故事。

藝術家魏子喻追求以「超寫實」的繪畫筆法表現「超現實」的主題,如以電影定格畫面式的手法表現出公仔的動態動作,有如高速攝影下的影像;近期更以3D視覺繪畫挑戰觀眾的看展經驗,要徹底玩轉人類眼裡的日常世界。

藝術家曾貞源正在攻讀創作碩士班,將數位藝術與平面繪畫結合,勇於在畫面裡加入影像拼貼,或進行現成物與投影的裝置藝術;本次展出攝影藝術裝置,透過日常物件意想不到的藝術重組,化身為新型態的藝術作品,讓人驚呼連連。

本次展覽現場更提供大家近距離觀賞楊瀚橋、魏子喻2位駐村藝術家,採用現地創作方式,在藝術村內進行大幅壁畫繪製,要更直接地與來訪民眾面對面互動與交流。展覽期間,同時開設由駐村藝術家所主導的「我的身體會畫畫」、「鹿鹿送信」、「再生材料─手抄紙與蜂蠟筆」等工作坊,讓大人小孩都能在參與中發揮創意,精采可期。

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循著鐵道藝術村的腳步,參與藝術家們的創作過程與美好,一起分享藝術活力。相關訊息請洽文化局專線03-5332841,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