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國會表決過關 正式啟動改國名修憲程序

▲▼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宣布通過修憲案表決,正式啟動改國名的修憲程序。(圖/記者郭家榮攝)

▲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宣布通過表決,正式啟動改國名的修憲程序。(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其頓(Macedonia)國會19日召開會議,就修改憲法來更改國名的議案進行表決,120名議員中有80人投票支持修憲,超過3分之2最低法定門檻票數,正式啟動修憲程序。不過修憲的程序繁瑣冗長且需要多輪投票,最後還要得到希臘國會的同意,才能正式改名,解決數十年來兩國的爭端。

根據《路透社》報導,希臘和馬其頓在6月時就已達成國名變更的協議,並在9月舉行公民投票,儘管同意改名的票數佔大多數,但未能通過50%的最低投票率門檻而宣告公投無效。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為了解決和希臘數十年來的爭議,以及爭取馬其頓加入國際組織的機會,在國會直接推動表決更改國名。由於議題爭議,議員們激辯超過10小時才進行表決,最後確定正式啟動修憲程序,為結束27年來國名爭議邁向重要的一步。

▲▼馬其頓國會反對改國名的政黨聚集成員抵制修憲案投票。(圖/路透)

▲馬其頓國會反對改國名的政黨聚集成員抵制提案投票。(圖/路透)

不過馬其頓改名之路依然困難重重,日前有報導希臘外交部長克齊亞斯(Nikos Kotzias)和國防部長卡門諾斯(Panos Kammenos)對兩國簽署的改名協議意見不同而爆發衝突,導致克齊亞斯於17日請辭。卡門諾斯表示,他並不同意馬其頓改名以及加入北約和歐盟,但會尊重國會程序,如果最後馬其頓國會通過修憲,希臘國會也支持馬其頓的更名,他所屬的右翼政黨就會退出聯合政府以示抗議。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接下外交部長的工作。(圖/路透)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接下外交部長的工作,延續克齊亞斯的目標。(圖/路透)

就在外交部長請辭後2日,馬其頓國會表決通過啟動改國名修憲程序,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表示,將會接下克齊亞斯的工作,並堅決維護6月和馬其頓達成的協議。一旦馬其頓更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將結束和希臘在國際上的爭端,為馬其頓打開加入歐盟和北約的道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