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適合居住?一點也不!」 呂秋遠談北漂:假議題

▲▼房地產,房價,台北市,台北101,都更,房市,老舊房屋,頂樓加蓋,違建,住宅區,不動產,打房,居住正義,都市更新。(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景。(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選戰掀起「北漂」話題,律師呂秋遠17日也在臉書上提到,「台北適合居住嗎?一點也不」,只是這個城市給了很多人不同的可能性,台北資源最多、公共建設最齊全、醫療資源最好、教育能量充沛,如果你要取得更多的機會,當然來台北。

呂秋遠表示,「北漂」一詞來自於大陸,泛指從其他地方到北京來討生活,卻沒有戶籍的人。拿這個名詞來形容台灣的人口移動,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大概就像是拿香腸比雞腿一樣的怪,明明就是不一樣的食物。自己是「南漂」族,因為從基隆來到台北工作、定居,如果從大學畢業以後開始算,也已經二十年。那為什麼會留在台北呢?與基隆相較,台北市就是一個空氣污染、到處塞車、工作步調極快、人情味淡薄、不認識鄰居、房子買不起、消費特別高的城市。台北給了一道道的門坎,為什麼還是願意留在這裡?

呂秋遠說,從和平島老家到南京東路四段,開車只要45分鐘,約略小於從台北的家到公司的時間而已。和平島的空氣很新鮮、小吃很特別、Latte不像水、夜景很有感覺。在那裡散步,有通體的悠閒,鄰居會彼此打招呼,每坪不到10萬元就有。「我又不是有受虐的習性,幹嘛一定要住在一個經常在施工的大工地?更何況,這裡的工寮還挺貴的。」

呂秋遠提到,台北適合居住嗎?一點也不。這是一個非常擁擠、繁忙、冷漠的城市。冬天很冷、夏天很熱,物價很高、薪水很低。只是這個城市,給了很多人不同的可能性。台北的資源最多、公共建設最齊全、醫療資源最好、教育能量充沛,如果你要取得更多的機會,當然來台北。這不代表所有人都是因為故鄉的環境太糟糕,所以想要來台北,而是每個人都「聽說」台北遍地是黃金,但是這些黃金,是不是真的拿得到?就算拿到,又要拿多少靈魂來交換,大概也只有自己知道辛酸而已。

最後,呂秋遠稱,北漂在台灣,只是假議題。台灣的城鄉差距,並沒有這麼不堪,想要有真正的生活,到哪都好,留在故鄉更好。活得像人,不一定要在台北,更何況,台北這種充滿壓力的生活,讓許多人其實已經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45分鐘的距離,讓我覺得自己還是基隆人。如果你在台北工作,卻不想在假日時看看自己的老家,你不是北漂,而是跟家人感情不太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