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語等同閩南語?賴清德噹綠委:我母親講得話就是台語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台語是否被界定是閩南語,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赴立院備詢時表示,台語這個詞就有它的意思存在,只要認同台灣,先來後到都是台灣人,這也是民進黨的主張。他也強硬回應立委蔣絜安的提問,「我從來不認為是閩南人,我是台灣人,你要注意,你不能說我講得話就是閩南語,我母親講得話就是台語」。

立法院16日持續進行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施政報告、質詢。關心語言發展的民進黨立委蔣絜安詢問,什麼是台語?台語是什麼語言?賴清德回應,自己是台灣人講得話就是台語,若是廣義來說,在台灣生活的人講得就是台語,台語這個詞在社會上有共識。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民進黨立委蔣絜安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賴清德的答案,蔣絜安並沒有很滿意。她指出台語應該是台灣母語,應該包含原住民語、客語、華語、閩南語、台灣手語。賴清德隨即回應說,「顯然你想要重新定義台語,這是你的權利我尊重,台語這個詞就有他的意思存在,只要認同台灣,先來後到都是台灣人,這也是民進黨的主張,台灣人講得話就是台語」。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內政部長徐國勇,立委吳玉琴,立委蔣絜安             。(圖/記者屠惠剛攝)

蔣絜安持續質疑說,很多族群不一定贊同賴清德的見解。賴清德則強硬回應,「我從來不認是閩南人,我是台灣人,你要注意,你不能說我講得話就是閩南語,我母親講得話就是台語」。

在母語議題結束後,蔣絜安詢問,過去獨尊華語的年代,未來政府應該怎樣改善說母語?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指出,客家語言的振興,過去是採獎勵的方式,民進黨上任之後重視多元文化,才有母語在學校教授。振興客語的方向第一個要提升語言的價值感光榮感;第二建造客語生活環境;第三 從社區學校家庭建構優質的學習環境,這三個方向,對客語會有助益

蔣絜安指出,他贊同賴清德提出的雙語教育讓世界接軌,但但擔憂母語未來角色定位,而每一個語言也分屬不同單位,母語教育是否由國發會統籌?

對此,賴清德表示,從前總統陳水扁就主張族群多元尊重,民進黨執政精神就是對族群尊重,蔡英文就任之後推國家語言法,保護國人在台灣所講的語言,至於是否請國發會負責,這部分還要討論。

最後,蔣潔安感嘆,三十年過去了,客語還在加護病房,希望蔡英文能講回母語客語?賴清德連忙回應,「她會講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