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關係跌冰點! CNN:新一輪冷戰將開始

▲▼ 習近平、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跟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6月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大陸和美國兩國不僅僅是在貿易方面,就連外交、軍事和政治的關係也迅速惡化,有分析認為或許這不是下一場冷戰的開始,但是兩國的雙邊關係已經跌入前所未有谷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11月的G20峰會期間,與美國總統會面,以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但是美中專家則擔心已經為時已晚。

根據《CNN》報導,換作是一年前,一定很少人想的到,中美的雙邊關係竟會下降到這樣的新低點,在20世紀90年代以及21世紀,人們常常把「3T」台灣、西藏和天安門事件,視為中美關係最有爭議的話題,雖然現在這些問題仍然存在,不過多年來熱度漸漸消失。

隨著時間過去,「3T」中除了台灣以外,另外2T已經變成貿易(Trade),還有最重要的川普(Trump)。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上周在華盛頓智庫發表談話時更談到中國侵犯人權、干預美國選舉等事件,大肆批評中國的政策。

潘斯的發言一出,被許多觀察家拿出來,跟前英國首相邱吉爾(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Churchill)最著名的「鐵幕」演說相比,同時預測了新一輪冷戰即將開始。此外,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 Wray)更稱,中國對美國所構成的威脅,比俄羅斯還要大。

報導中提到,中國曾經把川普形容成「紙老虎」,不過川普態度的大轉變不僅讓北京當局感到震驚,而且意識到必須正視川普的對中政策。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告訴《BBC》,川普的戰略正在發揮作用,中國將面臨越來越大的經濟壓力。

在政府官員和官媒釋出強硬的言論之後,北京的態度有開始緩和的跡象,中國駐華盛頓大使告訴記者,如果美國拿出「誠意」,中方也願意做出讓步;更有希望雙邊互利的中國官員表示,對於習近平在貿易和南海的問題上過於「過分」的言論,表達沮喪之情。

報導稱,一些中國官員同意分析觀察者的觀點,他們認為若是中美雙方不願妥協,兩國之間的衝突在未來,會不可避免地在民族主義的熱情方面,牽動中國政府、軍隊和社會群眾。隨著美國跟中國的關係降到冰點,令人擔心的是,兩國之間的巨大寒意會演變成深度的凍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