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逼近7元防線! 白宮施壓梅努欽列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十一長假結束,人民幣8日第一個交易日出現兩個月以來最大跌幅,貶值0.78%至人民幣6.926元兌1美元,逼近7元防線。據《彭博》報導,白宮要求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面對施壓,梅努欽正考慮是否在下周的報告公布。

報導指出,美國白宮密切注意人民幣近期的貶勢。過去6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已貶值約9%,是亞洲國家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這引發外界揣測,中國是否在與美國展開貿易戰之際,刻意讓貨幣貶值以刺激出口。美國總統川普7月時在推特發文指控,中國和歐盟操縱貨幣匯率,「搶走美國巨大競爭優勢」。

根據美國貿易便捷及執行法,匯率操縱國必須符合3項條件,即貿易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 3%,以及單方面持續干預匯率。美國從8月開始計畫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中,同時要求梅努欽以1988年較寬鬆的「綜合貿易及競爭力法」(OTCA)來判定。

美國今年4月的外匯報告中,沒有將中國列為操縱國,讓川普相當不滿。若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正式名單,中國可能面臨懲罰性關稅。部分投資人預估,人民幣還會再貶。人民幣匯率面臨許多負面因素影響,包含股市走跌、中國人民銀行採取較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美國官員加重施壓力道。

▼ 美國白宮密切注意人民幣近期的貶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人民幣、美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