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風格、交情」是難談判主因?李應元:都有溝通

▲李應元。(圖/記者賴于榛攝)

▲李應元重申與詹順貴一直都有溝通。(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詹順貴8日一早在個人臉書發布辭職聲明,過了半天,行政院則表態勉予同意請辭,只是詹順貴聲明中,獨獨沒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提及與院長談判空間很少等等,引發外界關注。環保署長李應元9日受訪時則解釋,像是空汙法推動從政委到院長都有溝通,但院長不可能每件事情都處理,「每個院長的風格,還有每個人的交情,希望大家了解,這個無傷大雅,不會是什麼事情」。

中油大潭藻礁案8日下午在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詹順貴傳不滿行政院強力要求通過,提前請辭,最後環評案順利通過,也引發環團抗議。

李應元9日出席立法院備詢,他受訪時強調從詹順貴9月13日提出請辭後,他們中間一直在溝通,直到昨天九點多詹順貴確定說要離職,上午十點半詹順貴貼臉書,下午他才簽辭職信。

外傳是賴清德要求強力執行讓詹順貴決議請辭,李應元指出,詹順貴的聲明可以看出他對詹順貴充分尊重,其他壓力他也可以承受所有壓力,接著替賴清德喊冤,他說,是大家誤解了賴院長要求九月底觀塘案過關,是媒體標題誤傳,強調當時賴清德是要求中油積極面對質疑、努力接受委員的指教,積極爭取過關,而非施壓環委,「這點是最大的誤解,造成環委不必要的誤解」。

李應元還說,8日環評會很多委員無法出席,但都提了書面意見,表示大家都願意參與,強調沒到場不代表無法接受程序,只是有些人有教書的責任、主持會議的責任、還有委員是出國,他也重申這中間兩三週都一直在溝通,對委員的尊重跟溝通都做到最極致,並表示民主是多元的、意見不同,但是法治有一定的程序,民主法治都要兼顧。

而針對詹順貴聲明中指稱跟賴揆談判空間很少,同仁都累垮等等,李應元則說,同仁累垮是大家都很盡力,譬如說空汙法法案大家一直在努力,詹順貴在後勤整理了法案,他在前線整體戰力才能站出來,他坦言中間法案到院後,從政委、院長有溝通,但院長不可能每件事情都處理,「每個院長的風格,還有每個人的交情,希望大家了解,這個無傷大雅,不會是什麼事情」。

對於詹順貴的請辭,李應元也強調沒有「真心換絕情」的感覺,就是覺得不捨,但還是要罵詹順貴一句「沒有江湖道義」,讓他工作很忙;也強調行政院對於詹副過去兩年來的貢獻跟成就都是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