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對聯合國捐款 外交官:中國想成為全球最強國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來積極拓展在聯合國的影響力,除了派遣2500名兵力加入維和部隊,還「大幅增加」對於聯合國的自願捐款。有聯合國外交官指出,「中國正在拓展聯合國實權」。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是5個常任理事國的國家之一,經常會以《聯合國憲章》來主張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原則。在重大事務上的存在感也與日俱增,包括在黎巴嫩、馬利、剛果、南蘇丹的維和部隊中,都能看到中國軍人的身影。

反觀川普自上任來,大幅減少了對聯合國的經費,中國則採取「大量資助」來穩固在聯合國當中的地位,也努力幫助盟友選上重要職位,以擴大影響力及資訊來源。

中國陸軍維和待命部隊。(圖/翻攝大陸網站)

中國在北韓及緬甸問題上也扮演重要角色,先前對北韓實施的嚴厲經濟制裁,外界猜測其實是要等北韓無核化以後,南韓的3萬名美軍可能也會跟著撤離,如此一來就能削弱美方對韓國的掌控。

在緬甸方面,有70萬洛興雅人為了躲避軍事鎮壓而逃到孟加拉,中國在這件事上也成功擋下聯合國對緬甸政府的懲處,在國際間權力又更加上升。

目前聯合國重要文件都是由美、英、法三國起草,但中國最近正打算成為阿富汗決議文件的主要起草國。一名外交官表示,中國的下一個目標很可能是針對G2(美中集團),「他們的目標是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強大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