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8日訪北京! 美國前副國務卿:盼談到台灣議題

▲▼ 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於10月8日訪中。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國際與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9月底曾率團訪台的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表示,期盼蓬佩奧能與中國方面談論台灣議題。

阿米塔吉出席華府一場討論美日聯盟的座談時指出,台灣民眾應當處在和平、穩定的生活中,這是美國與台灣民眾都希望的,也應是中國民眾所期望的。他還說,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後,美方召回3名中南美洲使節的行動是很好的訊息,顯示美國沒有輕忽,也促使其他國家在轉向前仔細思考。

薩爾瓦多8月宣布與台灣斷交,華府更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等國的大使,商討這些國家與台灣斷交的決定。然而,《紐約時報》指出,華府先前厲聲譴責,後續行動卻草草收場,原因是擔心薩國未來會不願意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而被召回的薩國等3國大使已經悄悄回到駐地。

蓬佩奧將於6日開始進行短暫的亞洲行,美中近期關係緊張,貿易、軍事方面都發生衝突,原訂10月中舉行的美中外交安全對話也暫停,因此蓬佩奧此次訪中倍受關注。蓬佩奧也會前往平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商議北韓全面非核化,也可能討論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的第2次首腦峰會。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先前會晤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