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張忠謀任APEC代表 蔡英文全文:3個理由、2項任務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在11月12日到18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總統蔡英文3日上午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本屆APEC相關訊息,同時任命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擔任本次領袖代表,並提出3大理由,以及2大任務。

在本次出席APEC的訪團方面,除了由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之外,蔡英文也宣布團員,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人。

對於為何由張忠謀出任領袖代表,蔡英文提出3大理由:首先,是他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地位,所以他非常適合代表國家,和各國領袖在國際經濟層面上,展開對話以及交流。

再者,蔡英文認為,多年以來,張忠謀對台灣科技產業及數位發展的卓越貢獻。因此,由他來代表國家,和世界領袖在數位經濟議題上交換意見,將是最適合的人選。

最後一點,蔡英文表示,張忠謀在整個台灣社會,無論政府、民間或者是企業,都有廣泛的代表性,「他是台灣地共識,請他出馬,各界都會高度認同。」

另外,蔡英文也交付2大任務:第一個任務,就是請張忠謀及代表團,透過和各國代表的建設性對話,充分掌握經濟局勢,並且發掘合作機會;而第二個任務,則是要告訴國際社會,台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以及經驗,以及我們對於擁抱數位未來的願景和理念。

▲▼總統蔡英文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APEC領袖代表。(圖/記者范綱儀攝)

蔡英文致詞全文:

張忠謀創辦人、各位代表團的成員、國安會李秘書長、現場的媒體朋友、各位國人同胞,大家好。

首先,我要宣布,我們將邀請張忠謀創辦人代表我,擔任我國的領袖代表,出席今年11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所舉辦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

台灣是APEC的完整成員,我們一向積極參與這個亞太區域,最重要的經濟論壇,並且把握這個對話機會,和各國領袖交換意見,共同促進國際經濟的發展以及合作。

今年的APEC主題,是「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而現階段,最能切合本次會議主題,並代表國家參加APEC的不二人選,就是張忠謀領袖代表。

當然,我也要藉著這個場合,感謝宋楚瑜資政,以及過去兩屆代表團的成員,謝謝他們的辛勞跟貢獻,讓台灣在區域經濟合作上,保持高度的參與。

今年,為了結合APEC對數位經濟的重視,我們特別邀請張忠謀創辦人出任APEC領袖代表,主要是要借重他在三個面向上,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第一,是他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地位,所以他非常適合代表國家,和各國領袖在國際經濟層面上,展開對話以及交流。

第二,則是多年以來,他對台灣科技產業及數位發展的卓越貢獻。因此,由他來代表國家,和世界領袖在數位經濟議題上交換意見,將是最適合的人選。

第三,則是張忠謀領袖代表,在整個台灣社會,無論政府、民間或者是企業,都有廣泛的代表性。張忠謀是台灣的共識,請他出馬,各界都會高度認同。

而在張領袖代表以及代表團出發之前,我也有兩個任務,要交付給各位。

第一個任務,就是請張領袖代表及代表團,透過和各國代表的建設性對話,充分掌握經濟局勢,並且發掘合作機會。

不可否認的,國際經濟情勢正在快速轉變的階段,我們看到的,不僅有大國之間的貿易摩擦,還有經濟發展模式在進入數位時代之後,出現的重大變化。

因此,我們要借重張領袖代表,多年來在產業界累積的成功經驗,為台灣掌握快速變動的發展趨勢,同時在變動中,找到可以持續發展的機會。

第二個任務,則是要告訴國際社會,台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以及經驗,以及我們對於擁抱數位未來的願景和理念。

我相信,沒有人比張領袖代表,更適合擔任台灣在科技產業以及數位發展的代言人。我也相信,他在APEC和各國領袖會談時,能夠讓世界了解台灣在數位科技上的成就,以及台灣在縮小數位落差、推動中小企業數位發展等方面,可以做出貢獻。

我們要讓各國領袖知道,在全球發展數位合作的網絡中,台灣絕對是相當關鍵的節點。

我有信心,在張忠謀領袖代表的帶領之下,我們的代表團一定可以圓滿完成任務。我要再次謝謝大家代表國家,帶著台灣,走向世界。謝謝。

▲▼總統蔡英文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APEC領袖代表。(圖/記者范綱儀攝)

▲▼總統蔡英文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APEC領袖代表。(圖/記者范剛儀攝)

▲總統蔡英文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APEC領袖代表。(圖/記者范剛儀攝,下同)

其他人也看了

《屠殺》葛特曼抵台開記者會 吳祥輝:10月是「很棒的月份」
「屠殺」作者開記者會 柯文哲苦笑:有沒有拒絕被採訪的權利?
器官移植爭議又起 「屠殺」作者葛特曼:柯文哲是騙子
遭《屠殺》作者批騙子 柯文哲6點聲明「強烈抗議」
葛特曼再咬柯文哲:仲介人、推銷員、傳授葉克膜技術 
柯文哲要求葛特曼24小時內道歉:不解釋清楚就告他
葛特曼再槓柯文哲 陳時中下令:各醫院年底前完成清查器官移植登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