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12友邦助發聲!比去年少3國 5友邦未提台灣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陶本和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第73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紐約時間1日落幕,而友邦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海地、尼加拉瓜、教廷等5國,都未提及台灣;綜觀而言,本屆僅有12友邦替我發聲,較去年少了3國,包括海地、尼加拉瓜與已斷交的布吉納法索。

在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後,友邦數已經來到17國,而外交單位本屆依照慣例,並未提出入聯案,維持去年邀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致函聯合國秘書處,同時也在聯大辯論時發言替台灣執言。

綜觀本屆大會,共計5國友邦在發言中並未提及台灣,分別為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海地、尼加拉瓜、教廷。在尼加拉瓜方面,過去2年來都有替台灣仗義執言,也有個別致函給聯合國秘書長;而教廷方面,在9月份與中國大陸簽署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後,在演說沒有提及此議題,也未提到台灣,而是聚焦在人權、性別平權、戰亂等議題。

被外界所關注的是,教廷其實一向不會在聯大中提及台灣,而所剩4國當中,海地其實已經連續4年都有替台灣發聲,但這次卻沒有提到台灣,格外引起外交單位的注意。

至於有替台灣發聲的友邦方面,共計有12國,包括巴拉圭、馬紹爾群島、史瓦帝尼、吉里巴斯、諾魯、帛琉、聖文森、吐瓦魯、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索羅門群島、貝里斯。

對於本屆在聯大的外交工作上,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2日上午記者會上表示,本年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國執言的12國友邦高層(依發言順序)包括:巴拉圭總統、馬紹爾群島總統、史瓦帝尼國王、吉里巴斯總統、諾魯總統、帛琉總統、吐瓦魯總理、聖露西亞總理、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聖文森總理、索羅門群島總理及貝里斯外長等。上述友邦高層在演說中,除表達支持我國參與落實聯合國SDGs的立場外,並籲請聯合國解決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嚴重問題。

李憲章指出,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索羅門群島及吐瓦魯等12個友邦聯名為我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及巴拉圭則以個別致函的方式,表達對我方訴求的強力支持。

另外,在聯大場外,李憲章指出,我政府也與友邦駐聯合國代表團、大學、智庫、青年團體與僑界舉辦系列活動高達20場,以期透過多元管道及創意文宣的方式,向聯合國社群強調「台灣是全球落實SDGs的建設性夥伴」。

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及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曾專程前往紐約出席各項活動,向聯合國社群及各界人士說明我政府在推動落實SDGs方面獲致的成果及我國可做的貢獻。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TaiwanICDF)秘書長項恬毅則說明我國致力協助友邦及友我國家達成SDGs的努力與成果。立法院林靜儀委員、陳曼麗委員、李麗芬委員與徐永明委員也組成立委視導團赴紐約,傳達支持政府推案的堅強民意。

李憲章特別強調,「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呼應我推案訴求,發表聲明呼籲聯合國停止拒發採訪證予台灣記者的歧視性做法,該聲明獲得歐洲記者協會、斯洛伐克公共事務協會及尼加拉瓜、土耳其與馬來西亞媒體的跨洋呼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