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促轉會爭議!賴清德公開致歉 承諾將組專案小組調查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到立法院院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列席備詢,約8點50左右進入議場。國民黨團繼連兩週佔領主席台杯葛後,一大早再度使出同招數阻擋賴清德上台。根據朝野協商結果,將由行政院召集社會公正人士進行促轉會外部調查,立法院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召集成立調查小組。行政院長賴清德約在11點時順利上台報告,並在議場公開道歉。

立法院國民黨團持續針對「張天欽事件」提出杯葛訴求,要求賴清德必須道歉,行政院進行外部調查,賴揆在調查後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立法院則成立調閱小組等。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受訪表示,期望透過第三方的公正調查與賴清德專案報告,讓「張天欽事件」真相水落石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則說,今天就是盡力讓賴清德能夠上台,等一下再去看國民黨有什麼動作,希望能夠盡量協商,早點開始,「我在此呼籲國民黨,也差不多了,再繼續擋的話,國人看不下去,自己會受到傷害」,希望今天就讓賴清德上台。

經過朝野協商結果,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民進黨團答應由行政院副院長召集公正人士,讓促轉會接受外部調查,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調查,並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擔任召委。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支持推動轉型正義,但促轉會公信力蕩然無存,國民黨團強力主張,由副院長組成的專案小組,司法法制委員會成立的調閱小組,進行外部調查,公諸於大眾,透過這個方式,維護促轉會公信力。

賴清德隨後於上台報告時表示,本人謹向社會致歉,行政院將組成專案小組釐清真相,向社會大眾說明。」強調促轉會不會因個別事件,而改變獨立、公正、客觀的角色,以及依法執行「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公」、「還原歷史真相」等追尋正義的神聖使命。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前往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前往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阻止賴清德上台,佔領主席台及院長席。(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阻止賴清德上台,佔領主席台及院長席。(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