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主教首度出席會議 梵蒂岡證實關係改善是進行式

▲▼梵蒂岡,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主教首度前往梵諦岡參與世界主教會議,被視為兩國關係暖化的實際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在1950年代和梵蒂岡斷絕聯繫後,始終維持敵對關係,隨著改革開放後才恢復接觸。在9月22日雙方就主教問題簽署臨時協議後,梵諦岡在10月1日表示,有2位大陸主教將首度參加10月3日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被視為雙方關係暖化的具體行動。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是北京當局首次允許主教參與梵蒂岡的會議,樞機主教巴迪謝里(Lorenzo Baldisseri)表示,過去羅馬教廷就曾邀請過大陸主教,但他們從未參加,這次的與會將代表梵蒂岡和北京之間的確走向良好的互動。2位參與的主教,其中一位是大陸主教團秘書長郭金才,另一位是主教團副主席楊曉婷。

▲▼教宗方濟各接受路透社採訪談中梵             。(圖/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接受媒體採訪,未明確說明中梵之間協議的內容 。(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郭金才過去在沒有教皇的許可,就被任命服務於政府支持的教會,因此被梵蒂岡除名。然而作為9月22日雙方協議的一部分,教皇已經承認郭金才的合法性,另外一位主教楊曉婷則在先前就已經獲得教皇的認可。世界主教會議每隔幾年會舉行一次,每次設定不同的主題,這次的會議為期一個月,將討論年輕人在天主教會扮演的角色。

大陸目前約有1200萬天主教徒,分裂為宣誓效忠梵蒂岡的地下教會,以及由國家監督的愛國教會。地下教會的成員過去曾被以「勾結帝國主義」、「背叛祖國」等罪名判刑,為了躲避北京當局的追查,只有信徒而沒有正式的教堂建築。中梵共同簽署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據稱大陸將可提出主教人選再交由教宗確認,這項「主教任命權」被視大陸和羅馬教廷關係正常化的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