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陸居住證擬限縮公民權?大選壓力當前 總統、綠委不同調!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9月1日起發放「台灣居民居住證」,引起民進黨高度關注,擬修法限縮公民權。不過現在卻傳出,綠營內部「不同調」,總統府方面顧忌台商反彈,不想採取太強硬措施,立院黨團則主張「硬起來」。

根據《風傳媒》報導,一名黨團核心立委坦言,九合一選舉在即,輿論氛圍對民進黨極為不利,總統府方面想在居住證議題上放軟,但「台商本來就不是我們的票」,不過時代力量主張太隨便、不負責任,距離投票剩不到2個月,民進黨在此議題上沒有放軟空間。

但黨團內也有出現「體諒台商」的聲音,一名立委說,民進黨這2年對台商做了不少努力,很多人只是因為在大陸做生意,不方便公開表態,如果對應立場太強硬,可能會把台商對向另一邊,對民進黨不見得有利。

陸委會日前表態,研擬主動「申報登記制度」,而民進黨內有重量立委則醞釀提案修法,要求境管人員在國人出入境時詢問,並「強迫註記」是否有請領居住證,否則就要受罰。雖然陸委會聲明稱,因領居住證不需要在大陸設籍,所以沒違反現行的兩岸條例規定,不應取消國人戶籍,但在民進黨內部討論中,也有人主張,依照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之一,大陸開放台人領取的居住證確實有戶籍性質,台人若連續請領居住證,代表有長期居住在大陸的需要,台灣戶籍就應有被註銷的彈性。

最後,有一名民進黨籍立委透露,關於黨內不宜放軟聲浪,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私下傳達「上面態度還沒確定」,希望黨內立委先不要急著提案修法,黨團幹部也坦言,黨內上下對居住證意見仍分歧,需進一步整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