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錫錕開第一槍!民進黨限縮公民權違憲 請大法官解釋會輸的很難看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圖/李錫錕辦公室提供)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圖/李錫錕辦公室提供,下同)

實習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行政院20日首度正式回應,強調針對領取大陸居住證的國人,確定會管制、限縮公民權。對此,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表示,現在蔡政府只是以「阻遏」方式說說而已,因為這會違反憲法保障人民的「居住及遷徙之自由」,而且民進黨也不會敢請大法官釋憲,因為一定會輸,且輸得很難看。

大陸9月起開放台港澳人辦理居住證,引起蔡政府高度關注,甚至有立委擬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要對申請者「依法註銷在台戶籍登記」,除了行政院在20日正式表態會管制限縮領取大陸居留證者的公民權外,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9日也表示,該案雖然尚在研議中,但目前會以罰鍰為手段進行強制申報,管制機密、敏感公職先行。

談到民進黨政府醞釀針對領取大陸居留證的台灣民眾限縮公民權,李錫錕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強調,政府執政的氣度應寬宏大量、眼光要大,格局也要恢宏,不要小氣兮兮,「我們不宜做過多解讀、措施,就讓台胞在那(大陸)好好努力,萬一造成反效果,逼台商一定要表態支持哪一邊,這樣不是很矛盾嗎?那你乾脆不要讓台商去,禁止他嘛!你又容許他去,然後北京政府給我們台胞一些待遇,又在旁邊唧唧歪歪,不覺得很奇怪嗎?」。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圖/李錫錕辦公室提供)

李錫錕認為,台灣人到各國持永久居留權,然後行使部分公民權,台灣也沒有對那個人怎麼樣,反過來到大陸拿居住證,也只是有一部分(居住)權力,「假如你去美國拿綠卡,歐洲、加拿大等等……回來也沒有差別待遇啊!(蔡政府)如果有自信心,就將大陸當成台灣以外的地方,給台胞方便做生意。」

李錫錕說,蔡政府對居住證的反應與態度,顯示出他們「信心不足」,「為什麼不想辦法讓自己(台灣)更好呢?我們花太多時間在質疑別人動機,花太少時間在加強自己的實力,加上(蔡政府)對自己執政的失敗,總要找藉口。」

「這就跟2名男生同時間追1名女生一樣」,李錫錕形容,若其中1位男生只會不斷地講情敵壞話,女生也不會喜歡上他,搞不好還會造成反效果,「那為什麼不讓自己變得更好呢?情敵送女生1朵花,我就送2朵啊!」。

▲▼武漢大學港澳台生在武昌區政務中心辦居住證。(圖/孫若蜜攝)

▲港澳台生在武昌區政務中心辦居住證。(圖/孫若蜜攝)

李錫錕強調,蔡政府立場讓台胞為難,但又不希望逼迫台胞表態,「我覺得政府做法不夠聰明,應該好好在政策上有實際面,讓台灣在經濟上好好發展,加強內部團結,不要一天到晚講X話、一天到晚內鬥!應對台胞更好,謝謝他們為了家鄉出外打拼,這種溫暖號召才是爭取台胞向心力的最好辦法。」

另外,針對行政院表示未來領取大陸居住證者的公民權在回台後可能會被有某種程度的限縮,身為台北市長候選人的李錫坤也開了第一槍指出,這樣「會違憲」。李錫坤強調,憲法保障人民遷徒自由,領取大陸居住證手續中,並沒有明顯要當事人回來台灣從事某種促進兩岸統一溝通,純粹只是把領取居住證的人當成友善居民而已,「這樣的狀況,我們能用什麼條文去制裁?顯然是不行嘛!」。

被問到如有違憲,是否該請大法官來釋憲?李錫錕說,大法官解釋憲法有一定的條文,一定會用人民擁有遷徙自由,所以「釋憲的話,蔡政府一定失敗!我認為目前蔡政府也不敢真的用行政命令,更不敢釋憲,不然會弄得很難看」,就算真的用行政命令去「懲罰和刁難台商」在大陸領居住證,人民也一定會起來抗議。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