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又起/反擊美國 陸存在雙重矛盾

▲中美貿易戰進一步激化。(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美貿易戰進一步激化。(圖/翻攝自環球網)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面對美國持續追加關稅清單,導致貿易戰火不停延燒,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直言,中國向來面臨雙重矛盾,國內百姓認為官方對外太溫和,國際上卻又認為中方過於強硬,導致中美磋商很難達成共識。

劉孟俊解釋,中美貿易戰的背景,有很大因素是由於在貿易上,中國加入WTO滿15年後,希望能獲得市場經濟地位,但美國、歐盟認為,中方並未完全履行加入WTO時的承諾。

其中,包含中國阻絕Facebook、Google進入市場的「數字萬里長城」,和服務、金融等領域外商投資仍存在限制,以及對本土企業的補貼和保護等。

因此對強調「美國優先」的美國總統川普來說,便希望透過基於知識財產權保護和市場准入的「301條款」,祭出貿易清單盼消除貿易逆差、促使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而後,甚至逐步發展成「科技戰」和「經濟體制之戰」,被外界解讀實為打壓中國崛起。

▲▼中美貿易,進出口,貨櫃(圖/路透)

▲中美貿易戰除了影響進出口外,還涉及到兩國的經濟體制之爭。(圖/路透)

劉孟俊說,目前由於一方面,美國仍不滿意中方的市場開放幅度,一方面中國在無法完全接受美方要求下,受制國內壓力,只好提出同金額規模的加徵關稅清單「對等反制」,使得中美難以達成共識,導致從七月以來,雙方互相加徵關稅的清單接連上路。

同時雖中國商務部已於8月3日,提出對美600億美元關稅清單,但由於與美國本波2000億美元清單仍有不少差距,劉孟俊坦言,後續中方是否在目前已對美加稅商品,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加碼,譬如從25%關稅提升到40%,或是在投資開放政策中排除美國,達到「對等反制」,均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不過他也提醒,對於中方而言,貿易戰持續開打,包含人民幣貶壓增加下可能造成的輸入性通膨,或是打擊美國農牧業,反過來對自身造成的傷害,以及進口能源將因此變貴等隱憂,都需要中國密切關注,提前因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