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官是悲情的行業 呂秋遠:考上後要面對家庭破碎

▲▼呂秋遠(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呂秋遠(圖/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駐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啓誠輕生一事,在國內掀起檢討聲浪,其中以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撰寫的「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在網路上受到熱議。對此,律師呂秋遠16日也在臉書寫下,我外交官確實是個很悲情的行業,不僅身份多樣化,不一定可以拿到《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的權利,還得肩負跟別的國家外交人員不一樣的任務。

呂秋遠表示,「坦白說,台灣,或者你要稱中華民國也行,外交官確實是個很悲情的行業。別的國家外交官,還能與駐在國的政府官員往來。我們的外交官,不僅身份多樣化,不一定可以拿到《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的權利,還得肩負跟別的國家外交人員不一樣的任務。」

至於「誰殺了外交官」,呂秋遠則認為,考上了外交官後,要面對的就是家庭破碎,若「家人願意跟你住,那就是要犧牲配偶的工作、小孩的教育;家人不願意跟你走,那就是面臨離婚、外遇的風險。」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只要處理好與駐在國的關係,蒐集情報給母國,並促進兩國人民的交流;台灣的外交官則必須幫忙救災、運送旅客、接待各種不同的參訪團、還要與中國比較,誰對旅客的旅行社、飯店服務比較好,另外要面對輿論的批判。

呂秋遠說,我外交官還得面對陸方、搶邦交國、降低外交人員地位,「錢少、事多、離家遠,中國拼命想消滅,還有刁民在眼前。看完這些工作內容以後,誰殺了外交官?你覺得呢?」。

▼律師呂秋遠針對「誰殺了我們外交官」進行表態。(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律師呂秋遠針對「誰殺了我們外交官」進行表態。(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