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批「丟臉丟到國外」 環時:那瑞典警察把老人扔郊區算人道嗎?

▲▼《環球時報》記者實地走訪涉事的「斯德哥爾摩發電機旅店」。(圖/翻攝自環球網)

▲《環球時報》記者實地走訪涉事的「斯德哥爾摩發電機旅店」。(圖/翻攝自環球網/同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三名陸客日前遭瑞典警察趕出飯店,載到郊區的墓地附近,此事引起大陸網民討論,有人認為該群陸客本身行為很丟臉。但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今(16)日清晨再度表示,應該把焦點放在「瑞典警察」身上,不該偏離主題。

這三名陸客在預約入住的當天凌晨提早抵達青年旅舍,希望能待在旅舍大廳直到入住時間,被旅舍工作人員拒絕後,雙方溝通過程尚不清楚,隨後工作人員報警,警察將三人驅趕到人行道上,他們因此在路上嚎啕大哭。隨後,他們被警方帶上車,載到斯德哥爾摩郊外的一處墓地拋下。

《環球時報》曝光此事後,引起許多大陸人的憤慨,但也有許多網友認為,是因為三人貪小便宜,導致警方執法,這是他們「素質低下、破壞當地旅舍規定」而咎由自取的結果。

對此,《環時》今日發文表態,有些大陸遊客在國外表現確實不夠文明,當事者曾先生一家在與旅舍溝通中,是否有不當言行也還無法確定,「遊客在國外的舉止文明問題是個值得長期探討的話題,但是針對這件事,我們不能被這個話題帶偏了注意力,脫離本案的實質。」

報導指出,「曾家與旅舍的糾紛雖是整件事的起源,但它並非大陸外交部和輿論向瑞典交涉和表達不滿的方向」,也就是說,大陸駐瑞典使館是針對「瑞典警方粗暴對待大陸公民」表示抗議,因為這種行為侵犯了大陸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權。

至於曾家在與旅舍的爭執中是否有錯,或是在人行道上有無大聲喊叫,這兩點跟瑞典警察「將帶著老人的一家三口扔到凌晨寒冷的郊區」並無直接關係。《環時》質問,「我們想請瑞典的外交部、警方還有負責人權的官員站出來說一說,這符合基本的人道主義精神嗎?」

同時,報導也向「認為曾家是咎由自取」的人提問,「即使涉嫌在民事糾紛中有過錯的大陸人,應該被瑞典警察在寒冷的凌晨時分,拋到郊外的墓地嗎?你們覺得,大陸外交官應該在這個時候沉默,還是站出來譴責瑞典警方的做法,履行保護大陸公民基本權利的領事責任呢?」

報導表示,網路上有很多言論指出該旅舍大廳狹小,無法讓人休息,「想將事情焦點集中到爭端前半段,客觀上通過強調曾先生一家的過錯,起到為瑞典警方的惡劣行為洗白的作用」,於是,《環時》記者親自走訪涉事旅舍後指出,該處是一棟8層樓的建築,大廳並不狹小,還有沙發座。

▲▼《環球時報》記者實地走訪涉事的「斯德哥爾摩發電機旅店」。(圖/翻攝自環球網)

▲▼《環球時報》記者實地走訪涉事的「斯德哥爾摩發電機旅店」。(圖/翻攝自環球網)

▲▼《環球時報》記者實地走訪涉事的「斯德哥爾摩發電機旅店」。(圖/翻攝自環球網)

不過,《環時》強調,「儘管如此,我們不認為可以斷定曾先生一家之前要求凌晨時分坐在大堂裡就是恰當的,針對曾先生一家與旅店的糾紛,我們更傾向於提醒大陸赴瑞遊客,這樣的糾紛我們應當主動避免。」

至於目前兩國的交涉情況,報導中指出,從當地時間2日凌晨到現在,大陸使館接到投訴後便向瑞方交涉,但十幾天過去,瑞方仍無正面回應;《環時》15日詢問瑞典警方,同樣沒有得到說法,只表示「不會對案件進行調查」。

▲▼《環時》po出的瑞典警方回應。(圖/翻攝自環球網)

▲《環時》po出的瑞典警方回應。

文章在最後指出,瑞典外交部和警方至今拒絕正面回應中方的交涉,「我們認為這表現了他們在道義上的膽怯」,而在瑞典這個事件中,「有些人不先譴責、追究對中國人行惡的瑞典警察,反而第一時間先自我反思起來,甚至為瑞典警察辯護,這難免有點怪怪的。」

▼《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他們下一站會去這個傳說中斯德哥爾摩郊外的墓地。

▲▼《環球時報》記者實地走訪涉事的「斯德哥爾摩發電機旅店」。(圖/翻攝自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