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開國將帥」前中台辦主任楊斯德辭世 享耆壽97歲

▲前中共中央台辦主任楊斯德。▼(圖/澎湃新聞)

▲前中台辦主任楊斯德。(圖/澎湃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開國將帥」、前中共中央對台辦公室(中台辦)主任楊斯德,7日凌晨因病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辭世,享耆壽97歲。在對日抗戰和國共內戰時期,被譽為「策反將軍」,而電影《佩劍將軍》正是以他為原型。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楊斯德少將1921年11月17日出生在山東省滕州市南沙河鎮楊行村一個普通農民家庭裡,1938年參加八路軍,並在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64年晉升為少將軍銜,還曾榮獲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

抗日戰爭與國共內戰時期,楊斯德立下不少戰功,多次策反成功,被譽為「策反將軍」,電影《佩劍將軍》正是以他為原型設計。

大陸建國後,楊斯德先後擔任過南京警備司令部政治部組織部部長、政治部副主任、政治部主任,以及華東軍區縱隊師政治委員、空軍某師政治委員、解放軍總政治部敵工部敵工處處長、總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兼廣州聯絡局局長、福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總政治部聯絡部部長等工作。

1985年後,楊斯德離開軍隊,擔任中共中央對台辦公室主任,受到鄧小平、楊尚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肯定和讚賞。

自1955年至1965年間,共有10人被授予或晉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10名中國人民解放軍大將、57名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177名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將和1360名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這些人被統稱為「開國將帥」。

不過大陸目前健在的開國將帥僅15人,他們紅軍時期就參加革命,元帥、大將、上將、中將皆已辭世,尚存的15位少將平均年齡已近百歲,這15名開國將軍中,年齡最小的是出生於1923年的原烏魯木齊軍區副司令員王扶之,今年已達95歲高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