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都很安靜」手刀到北海道 謝長廷駁:查過歷史!過去沒有派車先例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北海道6日凌晨6.7大地震,加上日前關西機場颱風大亂。駐日代表謝長廷7日下午從東京搭機趕往北海道關心台灣民眾,協助滯留在當地的台灣旅客與僑胞。不過謝長廷到了北海道仍不忘解釋,有人在網路帶風向,其實他是站在台灣利益上,推動台灣跟日本的友好關係,大家要罵他沒關係,人力有限,不要罵駐日工作人員,「日本人也回不去」,會留下盡力幫台人返國。

謝長廷解釋,當中有很多誤會,越講越多不實在,「有人說代表處在做什麼事,我看網路年紀輕輕就罵我三字經,罵我祖宗八代,罵我沒關係」,但認為有些事應該要公平,「很多罵我的人,他也不知道我在的地方東京跟關西差多遠,572公里,這是大阪辦事處在處理,如果他們態度不好,外交部可以去查處。」他認為沒有義務被大家罵,對於不明白的網友辱罵感到無奈。

剛剛謝長廷稍早在北海道,接受「東森新聞」獨家訪問表示,大地震很多當地人受困,日本政府也沒辦法,他去看日本人受困收容所,日本人都安安靜靜,「當然台灣人文化不一樣,我們也接受。」認為在台灣做事就要接受台灣的文化。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另外他晚間接受TVBS訪問表示,「其實我查歷史我們從來也沒有在颱風,代表處派人去接」並表示別的國家也沒有,至於大陸為什麼會派人去,他認為是因為過去大陸旅客3年內每次遇到類似情況都會在機場都發生暴動,例如今年1月24日在東京成田國際機場跟警察發生衝突,霸占登機口、唱國歌,最後大陸大使館覺得不行出面解決。

謝長廷解釋傳聞大陸有派車子去機場救,還要自稱是陸人才能搭車離開,他表示這是謠言,因為當時沒有車子可以進去機場,但少數幾十位台人自由行,駐日代表處也不知道,加上他們要去的地方不一樣,所以他們坐了大陸的車。他無奈地說,學大陸這樣做沒比較快,搭大陸巴士離開和自己搭機場的車離開沒比較快。

▲完全幫不上台灣人!網灌謝長廷臉書「最爛駐日代表」。(圖/翻攝自謝長廷粉絲團)

▲完全幫不上台灣人!網灌謝長廷臉書「最爛駐日代表」。(圖/翻攝自謝長廷粉絲團)

謝長廷認為,搭上大陸車不需特意擴大,但也坦承這次大陸有進步,只是包括美國、南韓、英國都無法派車去救出,也沒任何人在罵這些國家大使。

他表示,有台灣旅客說學到經驗,也有台人心情很壞,因為要趕回台北上班,可以理解他們想法。其實日本文化不同,縣長知事首相也不會來巡視,日本也是分工,但是自己來這裡也是幫忙關心,但台灣人也有溫暖的一面,看到他來,好像心情比較溫暖、安心,這也是台灣文化特別溫暖的點。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覺得委屈,但也概括承受。(圖/記者季相儒攝)

更多相關新聞

影/謝長廷:美、韓都沒派車接旅客 也沒人罵他們大使

影/駐日辦事處對台客冷言冷語?謝長廷喊冤:我們沒接到電話

說中文就能上車!她搭陸專車終於回家:大陸有動作,台灣找理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