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謝長廷:美、韓都沒派車接旅客 也沒人罵他們大使

記者翁嫆琄/綜合報導

日本接連發生燕子颱風襲擊、北海道強震,造成嚴重影響,不少台灣旅客仍滯留在當地,中國派車接送旅客,但駐日代表謝長廷卻挨批什麼事都沒做,為止血,謝長廷7日下午已出發前往北海道,了解現場情況。針對中國派車一事,他受訪表示,那巴士也是關西機場安排的巴士,沒有一輛外國巴士能進去機場。且美國、南韓、英國等都沒派自己車子去救出國人,也沒人在罵這些國家的大使。

謝長廷下午從東京羽田機場搭機前往北海道,他行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傳聞中國派車子去機場救,台灣旅客要自稱中國人才能搭,「大家看起來這會很羞辱、很生氣,那我當做出氣筒,沒關係。但這是謠言。」

他強調,沒有車子可以進去機場,中國的車子也是要停在11.6公里外接駁,跟台灣的旅行社一樣,主要是有些自由行的旅客駐日代表處無法掌握,也聯絡不上,所以他們可能直接坐了中國的車,這很自然,但也不用說出像統戰一樣的話,好像「中國行、我們不行」、「拿中國護照多麼驕傲」等。

謝長廷還說,依他的看法,中國這次派車集合陸客,是因為過去3年中國旅客遇到這種事情都在機場發生類似暴動的事,今年1月24日在東京成田國際機場不但跟警察衝突,還霸佔登機口等,之後是中國的大使館出來解決。他坦言,這次中國是有進步,但其實所謂的巴士也是關西機場安排的巴士,沒有一輛外國巴士能進去機場。且像美國、南韓、英國等都無法派自己車子去救出國人,也沒任何人在罵這些國家的大使。

對於外界的批評,他認為,學中國這樣做也沒比較快,跟搭機場安排的巴士出去差不多,且中國人搭的車子是11點半才開始離開,但日本機場的巴士9點就開始載客離開。

至於大阪辦事處挨轟冷漠,謝長廷稍晚到達北海道時則坦言,道歉要看哪一點,如果大阪辦事處有錯,是應該道歉,外交部在查。他指出,大家都搞不清楚,說打電話到駐日代表處,但駐日代表處並沒有接到電話,應該是大阪辦事處,而中國是大阪領事館。他也重申,這次中國集合陸客,應該是怕他們又抗爭。

燕子颱風自4日重創日本關西地區,外交部說,我政府除第一時間向日本各級政府單位確認我國人無傷亡事,並向日本政府表達關懷慰問之意。不過,有網友在PTT爆料,凌晨12點打去駐日代表處詢問是否能幫忙找住處,駐處人員卻只回:「請問這個我能幫你什麼?」、「請問我能幫你什麼?你要住哪裡是你們的選擇,我要怎麼幫你找住宿?」讓網友覺得心冷。

同時,傳出中國旅客在第一時間被中國使館派出的15輛專車救出,部份台灣旅客也搭中國大使館的車一起到大阪車站等地,更讓台灣旅客不滿,為何駐日代表處毫無幫助。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