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綠內蒙古4萬畝沙漠 遠山正瑛種340萬棵樹為侵華道歉

▲「治沙之父」遠山正瑛花了14年創造出一片綠洲。▼(圖/每日頭條)

▲「治沙之父」遠山正瑛花了14年創造出一片綠洲。(圖/每日頭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一群日本人,每年都會帶種子前往內蒙古沙漠,將黃沙染綠,創造出一片綠洲,他們的帶領者是「治沙之父」遠山正瑛。他在退休後花了14年種下340萬棵樹,1991年成立《日本沙漠綠化實踐協會》,當年的樹海如今又增加到410萬顆,為治理沙漠做出重要貢獻。與他一起植樹的志願者說「他是通過植樹,在為侵略的歷史道歉」。而他的努力也獲得不少肯定,1999年遠山的銅像矗立在內蒙古,將治沙精神傳承下去。

《新華網》報導,「治沙之父」遠山正瑛是日本農學家,1972年退休後,著手進行沙漠綠化的研究,1990年他應邀到到內蒙古考察,前往距離北京600公里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境內的恩格貝,這裡30萬畝土地全是黃沙,土地貧瘠。在此,他遇上鄂爾多斯羊絨集團副總裁的王明海,此時正帶領百人治沙,兩人一拍即合,還決定要攜手把恩格貝變成綠洲,並發誓「今生今世,不治住沙,就不離開恩格貝」。

▲遠山正瑛遇上了王明海,從此開啟14年的治沙道路。▼(圖/每日頭條)

▲遠山正瑛遇上了王明海,從此開啟14年的治沙道路。

隨後遠山成立《日本沙漠綠化實踐協會》,他為了籌集資金變賣祖傳家產,在日本四處演講,還在NHK的電視演播廳講述綠化黃河兩岸的意義,這場「聲淚俱下」的演講打動不少人,因此募集到足夠的人力與1000多公斤葛藤種子,在1991年前往恩格貝沙漠,擔任內蒙古治沙總指導。

▲沙漠環境嚴苛,遠山正瑛仍堅持要透過種樹為侵略的歷史道歉▼(圖/每日頭條)

▲沙漠環境嚴苛,遠山正瑛仍堅持要透過種樹為侵略的歷史道歉。

沙漠環境惡劣、水資源稀少,一天能喝到的水僅有一個馬克杯,風沙強大讓鞋裡永遠充滿沙,還有烈日折磨,非常人所能忍受。他總是頭戴遮陽帽、身穿工作服、腳蹬高筒雨靴,身後還背著工具袋,雖然已達85歲高齡,但每天工作近10小時也不喊累。這工作一擔就是14年,遠山卻從未喊累,與志願者一同打井、挑水,種下每顆種子。

日本沙漠綠化實踐協會理事石田敏光表示「日本曾對中國發動過侵略戰爭,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遠山先生一直感到非常悲痛,所以在晚年希望通過在中國植樹為侵略歷史道歉。」但研究治沙的人多,真正實踐的人少,因此他堅持身體力行,種更多的樹。

▲每棵樹種植的距離與坑深都有一定標準才能存活。▼(圖/每日頭條)

▲每棵樹種植的距離與坑深都有一定標準才能存活。

對於種樹,遠山有一定堅持,為保持水分,樹坑要深挖80厘米,若志願者少挖1厘米,就會被大罵一頓。他對樹坑、擺放位置、距離、土石鬆軟都有嚴格要求,因此將樹木活率從50%提高到80%。

▲荒漠中的種籽成功發芽,長成一片樹海。▼(圖/每日頭條)

▲荒漠中的種籽成功發芽,多年後長成一片樹海。

在14年後,共有340萬棵樹在恩格貝沙漠生紮根,4萬畝沙海變為綠洲,遠山正瑛獲得聯合國「人類貢獻獎」的肯定,大陸也授予「沙漠綠化之父」的稱號,並在當地建造了等身大的銅像。2004年遠山去世後,恩格貝不僅安放了他的一半骨灰,也留下了他的精神,每年7、8、9月都還有志願者前往內蒙古植樹。

▲2004年2月27日,遠山正瑛因肺炎在鳥取市逝世,享年97歲。▼(圖/每日頭條)

▲2004年2月27日,遠山正瑛因肺炎在鳥取市逝世,享年97歲。

鳥取大學前任理事岩崎正美表示,她多次跟隨遠山到大陸考察,而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希望日中兩國能夠培養更多治沙人才,加強在環保領域的合作,續寫友好的綠色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