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紓緩竹科上班車潮 竹市府祭大數據盼不塞車

▲林智堅上任後積極改善園區交通,推動「交通一二三」政策。

▲林智堅上任後積極改善園區交通,推動「交通一二三」政策。

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攜手竹縣府推動「經國橋廊帶智慧交通改善計畫」今年6月11日上路,第1期以紓緩竹科上班車潮為目標,透過累積近15萬筆eTag大數據監測及號誌調整,成功替用路人節省600秒旅行時間,改善幅度超過6成,令市民有感。新竹市政府宣布即日起辦理第2期計畫,將針對下班時段往竹北方向進行改善,力拚降低5%以上的旅行時間,新竹市長林智堅期盼讓竹科上班族「上下班加速」,市民返家不再受塞車之苦。

林智堅表示,他上任後積極改善園區交通,推動「交通一二三」政策,一是打通高峰路110巷;二是於兩個交通要道建置智慧系統,包含光復路時制重整,讓車行時間縮短30%,以及寶山路調撥車道;三則為拓寬高峰路、大學路51巷、光復路1段525巷等園區重要道路,也提高見警率,讓每日上、下班車流尖峰時段能更順暢。

他說,此次「經國橋廊帶智慧交通改善計畫」,第1期主要針對上班路段進行「智慧控制」,2期則將進一步改善下班尖峰車潮,立基於大數據監測、建置智慧化交通號誌即時控制系統等,希望改善慈雲路、經國橋長久以來上下班壅塞及車禍問題,讓在竹科工作的民眾「上下班加速」,提供市民便利、順暢的交通環境,未來將持續努力,「還要做得更好」。

新竹市交通處長倪茂榮表示,由於第1期達到改善效果,即日起實施第2期計畫,將針對經國橋廊帶下班時段自園區往竹北方向進行改善,整體範圍涵蓋園區一路、光復路口、慈雲路、經國橋與台68匝道至竹北自強南路與文興路口等處,初步提出改善措施包括增設行車管制號誌調整車流秩序及安全度、重整路廊上各路口號誌時制計畫,並建置整體動態號誌控制系統。

此外,也將請科學園區管理局協助,在園區中之資訊可變標誌上發佈往竹北主要路徑旅行時間,以利駕駛掌握各主要與替代路徑之交通狀況。第2期計畫預計於12月底完成設計、最快明年5月完工上線運作,預估下班旅行時間將可縮短至少5%以上。

倪茂榮表示,第1期計畫於今年6月11日上線運作,在慈雲路、台68匝道與經國橋設置號誌管制、車輛偵測設備及監視設備,經團隊追蹤發現,不僅進入車流量自每小時3,483輛降為3,097輛、減少幅度達11%外,交通事故也從平均一個月9.5件降至8件,用路人旅行時間更從16分鐘大幅下降為6分鐘,相當於省下600秒行車時間,改善幅度高達62%,持續改善交通狀況。

倪茂榮分享,成功的秘訣是採用大數據監測系統,以eTag偵測通過車輛數量、距離、時間及速度,透過上述數據進行分析、演算,進一步回饋在馬路上的交通號誌,也向用路人顯示精準的旅行時間,以控制車流、達成有效調度的目標。自6月11日上線以來,2個多月間,已累積為近15萬筆的大數據庫。

倪茂榮說,改善成果吸引市民赴網站留言直呼「有感、交通不再打結」,也有客運司機填寫調查表時坦言,計畫實施前,經國橋上班旅行時間最長可達20分鐘,如今車流順暢許多,旅行時間皆維持10分鐘以下。而交通部也看準成果顯著,邀請新竹市政府參加第25屆世界交通運輸系統(ITS)哥本哈根世界大會,共同呈現台灣建設成果,展示本市經國橋智慧交通案例,呈現國人智慧運輸島的願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