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倒退」 德政府評蔡上任後首槍決:死刑很殘忍應暫停

▲▼死刑李宏基。(圖/東森新聞)

▲李宏基刺死前妻,還帶7歲大女兒燒炭輕生,讓女兒傷重不治,他2016年被判死刑,過了1年多近日被槍決。(圖/資料照)

記者陳俊宏/綜合外電報導

法務部近日對犯下殺害前妻及女兒的死刑犯李宏基執行槍決,是總統蔡英文上任2年多以來首度執行死刑。對此,德國聯邦政府人權專員柯夫勒表示,這是台灣人權的倒退,「我呼籲有責任的人不再進行任何死刑判決,並作為廢除死刑的第一步。」

李宏基曾因家暴案判刑入監,出獄後於2014年4月16日到女兒就讀的幼兒園堵人,先與前妻起口角,再拿出預藏的刀子刺死對方,並劫走7歲大女兒,到新竹縣尖石鄉山區燒炭自殺;不過,被員警發現緊急送醫獲救,但女兒陷入重度昏迷、搶救不治。

一審高雄地院認為李宏基「罪不致死」,2015年6月判無期徒刑,讓死者家屬痛批「司法已死,乾脆叫我來當法官啦!我遇到這種的,我就槍斃他」;二審時改判死刑,李竟當庭表示,與前妻家的恩怨「不死不休」,放話假釋出獄後會報復,「出獄還要再殺兩人」;最高法院2016年12月28日判死刑定讞。經過2年多,李8月31日下午3時37分在高雄第二監獄伏法,子彈打入心臟、一槍斃命,經法醫鑑定後確認下午4時1分死亡。

▼柯夫勒的聲明全文。(圖/翻攝德國外交部網站)

蔡上任後首槍決! 德國政府:台灣人權倒退,死刑很殘忍應暫停。(圖/翻攝德國外交部網站)

「我深感遺憾的是」,柯夫勒(Baerbel Kofler)透國德國外交部官網發表聲明表示,台灣在8月31日執行死刑,打破自2016年5月以來暫停死刑的命令,「死刑是一種殘忍和不人道的懲罰形式,聯邦政府在任何情況下都拒絕這種懲罰。我們與歐盟合作夥伴一起,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廢除全球的死刑。」

柯夫勒說,「這是台灣人權的倒退,台灣是一個具有高度人權標準的穩定民主國家。我呼籲有責任的人不再進行任何死刑,並作為廢除死刑的第一步,重新暫停執行死刑。」聲明還提到,民進黨政府2016年5月上任以來,沒執行任何死刑。

對於外界質疑,本次執行死刑和年底九和一選舉有關聯?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近日說,是依照法務部的《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只要是死刑犯沒有非常上訴、聲請釋憲、再審,或者是向總統請求特赦等等理由就能執行。他強調,法務部的態度是逐步廢除死刑,在還沒完全廢除前仍會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