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對非洲投資「謀取政治私利」 中國是非洲的好兄弟

▲▼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發表談話。(圖/路透社)

▲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發表談話。(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3日下午,出席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對於中非之間的合作發表談話,堅持在中非關係之間做到「五不」原則。

習近平表示,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歷史有其規律和邏輯,中非雙方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裡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在這條道路上,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各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

習近平說,中國在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同12億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持非洲,堅持做到「五不」,「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中國希望各國都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這「五不」。中國永遠是非洲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

習近平說,中國在合作中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中國相信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發揮各自優勢,把中國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主張多予少取、先予後取、只予不取,張開懷抱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

習近平說,中國在合作中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中國堅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進合作,讓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就會盡心盡力辦好,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中國不斷完善機制、創新理念、拓展領域,提高合作質量和水平,穩步邁向更高水平,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發言權。任何人都不能以想像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Ramaphosa)。(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Ramaphosa)。(圖/路透社)

中國在合作中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中國始終認為,非洲實現長治久安、發展振興,是非洲人民心願,也是國際社會責任,中國願同國際合作夥伴一道,支持非洲和平與發展,「凡是對非洲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歡迎、都支持」,全世界都應該盡力做、認真做,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乾擾國際社會支持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8月3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唯一獲得提問機會的非洲媒體喀麥隆論壇報提問稱,中國在非洲投資工程項目危害了當地環境,而且一些中資公司在非洲只聘用中國人,不願意聘請當地勞工。

據路透社報導,衣索比亞在這次中非合作論壇,將與中國方面斡旋,尋求在平衡債務下推展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回應「中國債務陷阱」的問題時表示,非洲債務問題有著「複雜的歷史背景和現實情況」,不只是經濟金融問題,也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的產物,2000至2016年,中國對非貨款僅占非洲總體對外債務1.8%,且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等行業。「同樣是資金,怎麼西方國家的資金就是香甜的『餡餅』,而中國提供的就變成了黑暗的『陷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