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結局是真的!美研究指出比總運動量烏龜勝

▲龜兔賽跑。(圖/ETtoday寵物雲第一屆龜兔賽跑)

▲根據科學研究,龜兔賽跑的勝利者的確是烏龜。(圖/ETtoday寵物雲第一屆龜兔賽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龜兔賽跑在許多人的童年裡是個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不過一般認為在現實生活中,行動緩慢的烏龜是不可能贏過敏捷的兔子,只能當作「勵志」的象徵。不過美國杜克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貝偵(Adrian Bejan)的研究指出,如果以動物一生的總運動量計算,烏龜的確會是勝利者。

近期有一篇論文刊登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貝偵帶領著他的團隊,研究並整理來自陸海空數十種動物一生中的平均運動量,發現通常可以在短距離內高速移動的物種,長遠統計來看卻是最慢的。貝偵認為,這則有趣的寓言不只是一個關於種族的故事,更是反映生活方式的隱喻。

▲▼ 大象,德國,漢堡,哈根貝克動物園,印度大象(Elephas maximus indic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象體積大,但長久來看會走得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究中指出,不同的生活方式會導致不同的結果,一種是幾乎穩定的進食和每天睡眠,另一種是間歇性飲食後短暫爆發,再穿插著一段較長的睡眠,這兩種模式正是「龜兔賽跑」寓言的生活節奏。團隊認為,移動速度愈快的物種,通常會用更長的休息來平衡速度,因此像是大象、海龜等行動緩慢的大型動物,終其一生所走的距離,比獵豹、野兔等移動靈敏的動物還要長。

▲▼獵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獵豹短時間可以高速運動,但也需要比較多的休息時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貝偵為研究做了總結,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龜兔賽跑的勝利者的確是烏龜,如果這場比賽的單位是一生所走的距離。儘管研究中可能有一些「極端值」,但絕大部分都可以解釋,而這項研究的成果可以運用在現代的噴射飛機上,如果要在短時間內比其他飛機還快,就比需花費更多的時間在保養和休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