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勘災被質疑怕涉水?蔡英文:怕委屈就不要做總統了!

記者陳駿豪/台南報導

連日豪雨讓中南部許多地區嚴重淹水,總統蔡英文25日南下嘉義勘災,卻搭著雲豹裝甲車和軍用卡車前往淹水區,遭部分現場民眾酸「不下車體會民間疾苦嗎」還擋道不給過。26日蔡英文上午前往台南安南區聽取水利局簡報,媒體提問「勘災被罵,會不會覺得很委屈?」蔡英文回應:「怕委屈就不會做總統了」,接著她霸氣轉身走人。

▲勘災被問委屈嗎?蔡英文:怕委屈就不要當總統!。(圖/記者陳駿豪攝)

▲勘災被問委屈嗎?蔡英文:怕委屈就不會做總統了!(圖/記者陳駿豪攝)

蔡英文26日前往台南市安南區,視察曾文溪大排後續工程,並聽取里長報告受災戶需求,指示相關單位通力配合,儘速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國防部長嚴德發也在現場向總統及媒體表示,國軍將持續投入救災及復原任務,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蔡英文表示,現在緊急調配國軍救災,也聽取水利局簡報及國防部報告,排水計畫進行中,期盼在今天(26日)中午能排除積水狀況,接下來要面對的是消毒及防疫的問題,目標是讓民眾的生活機能盡早恢復,但是還有下一波西南氣流的挑戰,將會帶來強勁雨量,要求水利災防及國防進入戒備狀態,各地部屬抽水機設備都呼籲盡快到位,從今晚開始到明天白天都需要保持警戒狀態。

台南市府水利局長彭紹博說,安南區過去24小時的雨量達433毫米,是超過200年降雨頻率的暴雨,由於目前的區域排水和相關規劃都是以10年防洪頻率、25年不溢堤為基準,這次雨量太大才會成災。至於是否有加高防洪頻率的規劃?彭紹博表示,若要加強舊有水利設施,得先把原本的拆掉,如此容易形成防洪缺口,新建的水利設施則仍依流域綜合治理。不過,水利局目前正規劃「第二道防線」,彭指出,「第二道防線」將運用道路等較高地形地物,將人口密集區或工業區圍起來,以免重點區域淹水,也以此因應極端氣候。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目前排水設計標準為10年重現期頻率洪水及滿足25年重現期頻率不溢堤,要達到該標準需650億元,整治1百多條排水,從2006年中央開始在台南執行易淹水計畫及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至今已核定239.8億元,占了3分之1,由於部分還未整治完,加上下了超過容納標準的雨量,即易淹水。

李孟諺表示,若要等經費就緒需時30年,緩不濟急,除了持續爭取前瞻計畫之外,會採應急方式治水,例如龜子港排水先爭取單岸經費,另一岸先用水利會水圳去保護。

▲勘災被問委屈嗎?蔡英文:怕委屈就不要當總統!。(圖/記者陳駿豪攝)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為總統解說曾文溪排水工程。(圖/記者陳駿豪攝)

▲勘災被問委屈嗎?蔡英文:怕委屈就不要當總統!。(圖/記者陳駿豪攝)

▲蔡英文總統聽取水利局簡報。(圖/記者陳駿豪攝)

▲勘災被問委屈嗎?蔡英文:怕委屈就不要當總統。(圖/記者陳駿豪攝)

▲曾文溪排水整治工程大排水溝水位高漲(圖/記者陳駿豪攝)

▲勘災被問委屈嗎?蔡英文:怕委屈就不要當總統。(圖/記者陳駿豪攝)

▲被問到嘉義勘災被誤解會不會覺得很委屈?,總統蔡英文回應:「怕委屈就不要當總統!」(圖/記者陳駿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