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過88水災!一圖看懂熱低壓降雨情況 高雄已達「異常劇烈」程度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西南氣流今天報到,氣象局針對屏東縣發布豪雨特報;台南、高雄、花蓮、台東等4縣市發布大雨特報,並提醒猛烈「大豪雨」等級降雨將再度出現,中南部地區民眾不可輕忽。

8月23日南部因熱帶低壓帶來連日豪雨,造成許多地區淹水、災情慘重,許多人將這次水災拿來跟莫拉克風災時所造成的88水災來相比。臉書粉絲專頁《天氣即時預報》發文比較88水災及823水災的差異,發現這次熱帶低壓造成的823水災主因是「降雨劇烈程度」所造成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823水災與88水災的降雨比較。(圖/翻攝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

▲823水災與88水災的降雨比較。(圖/翻攝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

從《天氣即時預報》所PO出的圖可以發現,823水災在時雨量、總雨量都非常劇烈,其中嘉義的時雨量2次分別為67毫米與68毫米。但是高雄在823水災的時雨量高達108毫米,遠高於88風災的52毫米,高雄時雨量已達「異常劇烈」等級。

在總雨量方面,雖然是3縣市都是「莫拉克較多」,但主因則是莫拉克影響時間長,但823水災則是在短時間內就下完「非常多的雨量」。

「天氣即時預報」指出,本次降雨在「平地或近山區平地」,總降雨量雖不及88水災,但「降雨劇烈程度」幾乎都比88水災當時強。「天氣即時預報」也提到,其實「未來的極端降雨,可能越來越頻繁」,並提醒不論是政府的治水與防洪政策,還是人民的防災、危機意識,許多思維都需要重新思考,大規模的調整已是必然,不能再用以前的作法來應變未來的災害。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專屬APP活動好康等你探索!
●App Store載點 ●Google Play載點 ●Android APK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