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9月開 蔡英文政府仍不推加入聯合國提案 

第72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在紐約舉行,外交部感謝15國友邦力挺台灣入聯合國。(圖/路透社)

▲聯合國大會將召開。(圖/路透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第73屆聯合國大會即將於9月1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但延續之前作法,據了解,今年我政府仍沒推動入聯提案,仍是請友邦幫我們執言、聯名致函。而去年由環保署長李應元赴紐約參加駐紐約辦事處舉辦的國際研討會及與僑界青年的座談會,今年也將派部長級官員赴紐約發表台灣參與聯合國目標報告。

蔡英文上任後,政府即依循「踏實外交、互惠互利」之外交思維,2016年及2017年都是洽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執言,並洽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為我國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並未推動入聯提案,據指出,今年也不會推動,而我方的態度是,考量包括國際、兩岸因素等,認為這是最符合國家利益的作法。

而去年李應元於聯大期間,在紐約發布我國首部有關落實SDGs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展現台灣致力永續發展的成果,今年應該也會比照辦理,派出部長級官員進行報告。據了解,我方參與聯合國體系作法事前都會與美方進行溝通,對方也對我務實行動表示肯定與支持。

過去前總統陳水扁時期曾在2008年推動入聯公投,也曾多次請友邦協助提案,讓台灣重返聯合國;前總統馬英九時期,則將重點放在請友邦發言時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蔡英文上任後的作法則多了請友邦致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