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暴雨致410死淹掉百萬人家? 真凶是80座水壩一起洩洪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連日豪雨,引發百年來最嚴重水災。(圖/路透社)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連日豪雨,引發百年來最嚴重水災。(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Kerala)近期洪水侵襲,這場被稱為「百年一遇」的毀滅性大洪災,目前已造成至少410人死亡,還有大約5萬間房屋被毀,超過100萬人無家可歸。據外媒最新消息指出,天災固然可怕,但現實是人禍難辭其咎,水資源管理相當差勁。

據BBC報導,喀拉拉邦的防洪措施完全不及格,早在一個月前的一份政府評估報告就表示,喀拉拉邦水資源管理工作是印度各省中敬陪末座,以42分的成績排在第12位。

報導指出,有官員與專家表示,有44條主要河流的喀拉拉邦,若能讓當地30座水壩在水位達到高峰前洩洪,這次洪災就不會那麼嚴重。水資源專家塔卡說,「水壩管理者若提前開始洩洪,而非等到水壩滿水位時被迫洩洪,災情就不會這麼慘。」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連日豪雨,引發百年來最嚴重水災。(圖/路透社)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近來發生百年來最嚴重水災。(圖/路透社)

專家認為,印度聯邦政府也須負部分責任,其實80多座水壩在上週洪水便達高峰才開始洩洪,塔卡說,「像是伊都基和伊達瑪拉爾等該省主要水壩,在喀拉拉已嚴重淹水才洩洪,根本就是讓災情更慘。」如果在水壩水位相對較低時,營運者有足夠時間洩洪,就有助於防止一些災情。

喀拉拉邦水資源顧問則回應,這是百年極的災難,沒辦法預測這麼大的雨勢,因為才沒有做出應對措施。

據了解,當地軍方指出,部分災民不願撤離自己的家鄉,但他們極需飲水和食物,而當局也出動直升機,前往交通中斷村落空投食物、飲水和藥品。

研究氣候的科學家說,未來這種豪雨恐怕會更常出現,而非百年一次,當地的預防措施若不盡快進步,災害勢必更嚴重。

▼喀拉拉邦水患,超過100萬人無家可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喀拉拉邦(Kerala)水患,超過100萬人無家可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